逢“佳节” 话传承

2019年06月06日 07:59    来源:中国文化报    罗 群

  原标题:逢“佳节” 话传承

  包粽子、划龙舟、吃饺子、挂灯笼……每个关于传统佳节的习俗,都是在广袤而古老的中华大地上生活的人们的共同记忆。近日,由五洲传播中心、企鹅影视联合出品,国家地理联合制作的大型中国传统节日文化纪录片《佳节》在腾讯视频、“国家地理海外”完成播出。该片还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举办期间参加了亚洲影视周亚洲优秀电视节目展映。

  自古以来,中国人的节日与传统历法、农事节气依伴而生。《佳节》分别以“春望”“秋思”“冬聚”为主题,以3集的篇幅覆盖全年的重要节日,重点聚焦春节、端午等具有代表性的中国传统节日,展现各个节日如何从农耕文明发展而来,探讨节日产生背后的文化逻辑,以及传统节日如何在现代中国与时俱进、融入当代生活,并通过对节日内涵的挖掘,揭示社会发展变化中那些不变的信念与情感,比如对先祖的敬重、对家庭的重视、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等。《佳节》试图通过勾勒节日的“前世今生”,表达中国人对时间、爱等重大命题的理解,主题不可谓不宏大,但其切入点的选取力求具象化,以具体的人物为中心,以人物行动为线索,关注与节日相关的手工艺品、食物等,通过人物参与节日、庆典时的小故事为大主题破题。

  纪录片《佳节》的拍摄制作历时18个月,主创团队的足迹走过中国内地、港台地区以及美国、新加坡、泰国等,关注全球华人共同的佳节。《佳节》制片人、企鹅影视纪录片工作室总经理朱乐贤表示,《佳节》努力探索海外华人如何在异国文化和社会中,通过对中国传统节日的庆祝展现“我的中国心”以及对自身文化属性的认同与自信。

  在《佳节》之前,五洲传播中心制作的纪录片《鸟瞰中国》《极致中国》等已经在腾讯视频播出。《佳节》是双方首次在内容制作层面合作,实践了“国际合制,全球同播”的模式。五洲传播中心对外传播中心主任李缅说:“《佳节》由三方合作打造,以国际化视角讲述中国节日的故事,主题具有普适性,希望能够受到国内外观众尤其是年轻人的喜爱。”李缅介绍,《佳节》将被译制为多个语种在全球发行,还将推出手账等周边产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逢“佳节” 话传承

2019-06-06 07:59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