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网络视听产业 成都将建“瞪羚谷”

2019年06月04日 10:14    来源:科技日报    盛 利

  原标题:发力网络视听产业,成都将建“瞪羚谷”

  5月28日,第七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成都召开。这是自2013年以来,中国网络视听大会连续7年在成都举办。会上,成都新经济活力区(成都高新区南区)网络视听产业规划首次亮相,这里将以产业功能区理念争创中国(成都)网络视听产业基地,力争到2021年产业规模超千亿元,到2025年建成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网络视听产业集聚区。

  未来,网络视听创业孵化园、网络视听产业社区、数字文创产业绿廊、天府智媒体城四大板块将在成都高新区集中亮相。随着“瞪羚谷公园社区”、网络视听创业孵化园等一批项目的落地,数字文创、网络视听、金融科技等将实现在这里“交相辉映”。

  打造数字文创产业绿廊

  目前,网络视听产业人才、资源、项目和资本正在成都加快聚集,推动网络视听与数字文创等新经济产业快速发展。曾诞生“王者荣耀”等标志性产品的成都高新区,目前已聚集腾讯、咪咕音乐等网络视听企业超过600家,去年网络视听和数字文创产业增加值达到280亿元,年均增幅超过30%。

  下一步,网络视听产业如何在这里实现提速?

  科技日报记者从产业规划中了解到,成都将打造建筑面积25.6万平方米的网络视听创业孵化园,聚集咪咕文化和创空间、优晨泛娱乐国际加速器等数十家国内外知名孵化器;建设占地200亩的网络视听产业社区,同时建设融媒体中心、网络视听集成播控基地、网络视听节目制作基地、网络视听人才基地和网络视听企业孵化器。

  作为一项崭新的经济形态,网络视听产业与传统经济的不同之处在于,除了加速聚集上下游相关产业,形成规模优势外,更需要提供相关的新经济应用场景。成都高新区科技与新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说:“新经济的出现,更加注重最佳体验与物尽其用。而过去产、城隔离的发展布局,不再适用于新经济。”为实现网络视听产业落地,未来在场景细分领域,该区将把重点聚焦在游戏电竞、影视制作、数字传媒、数字音乐等领域。

  按照规划,未来成都将围绕锦城绿道和锦江绿道等,打造占地10平方公里的数字文创产业绿廊,包括“新文创”与“新商业”融合的TGC腾讯数字文创节主场地、中国移动咪咕音乐基地、西部最大的室内演艺赛事中心、全国首个王者荣耀主题公园、国家数字游戏动漫产业基地等都将亮相。

  “我们希望让优秀的数字文创内容,以更加生动的方式进入到城市空间,为普通民众带来更便捷的文化体验。”腾讯集团副总裁兼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说,随着成都市加快建设中国西部文创中心,未来成都的数字文创产业发展将进入新的阶段。

  公园城市与文创社区“水乳交融”

  今年初,成都高新区出台《成都新经济活力区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勾勒了以瞪羚谷、骑龙湾、AI创新中心、中国—欧洲中心、新川创新科技园、天府软件园六大产业社区为据点,打造成都新经济活力区发展路线图。此次成都高新区发布的网络视听产业规划,再次强调了瞪羚谷社区的重要地位,将在数字文创产业绿廊中,重点建设体现公园城市理念的瞪羚谷公园社区。

  按照成都高新区新发布的瞪羚谷公园社区城市设计规划。瞪羚谷规划面积4.6平方公里,将恪守39%生态用地、46%生活用地、15%生产用地的科学规划占比,遵循公园城市发展理念,着力打造人、城、产融合发展的生态谷地,成为成都网络视听与数字文创产业发展的重要承载园区。

  成都高新区新经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瞪羚谷公园社区将聚焦数字文创、金融科技细分领域,重点培育一批成长速度快、发展潜力大的瞪羚企业,推动“文创+”“科技+”“金融+”融合驱动,构筑湖墅生态、产业社区、文化艺术中心交相辉映的瞪羚企业快速成长聚落。

  在软环境建设方面,成都高新区将建立由政府专业部门(新经济发展局数字文创处)、网络视听与数字文创业界共治理事会、专业平台公司、专业园区/产业社区(瞪羚谷公园社区)构成的“四位一体”业界共治推进机制,充分发挥市场配置产业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实现网络视听产业业界共建、共治、共享。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园区将按照网络视听产业发展全生命周期需求,精准匹配人才、资本、载体等要素资源,形成精准聚焦的政策扶持梯度;瞄准产业细分领域和产业价值链两个关键环节,构建梯次互补的产业价值梯度;满足不同企业成长阶段和不同业态对城市空间的功能配套需求,重点策划瞪羚谷、骑龙湾等6个示范性产业社区,打造业态、形态、生态融合发展的城市空间梯度。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发力网络视听产业 成都将建“瞪羚谷”

2019-06-04 10:14 来源:科技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