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中国文化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2019年06月03日 09:27    来源:光明日报    鲁元珍

  原标题:提升中国文化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当前,世界各国人民对多元文化的精神追求成为文化贸易繁荣发展的土壤。随着我国文化实力的不断增强,文化贸易已经成为我国对外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文化产品在国际文化市场上的份额在不断扩大。

  2018年,我国文化产品和服务进出口总额1370.1亿美元,较上年增长8.3%。然而,相比于发达国家,我国文化产品和服务的国际传播力、影响力还不够大,文化工业体系尚不成熟,目前仍然拥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说起一个国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产业,日本的动漫业、韩国的娱乐业等都是具有本国文化代表性的产业。在这些文化产品的国际传播过程中,世界各国加深对其文化价值的理解,文化交流也更加顺畅。

  我国五千年文明造就了丰富多彩的文化资源,这是我国文化对外贸易中的重要优势和潜力所在。如何充分发挥我国文化资源优势,不断增强我国文化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是未来努力的方向。

  前不久,国内大火的宫廷剧《延禧攻略》风靡到国外,英国和越南网站纷纷报道,在国外掀起了一场追剧狂潮。广受好评的《琅琊榜》也在国外大受欢迎,国外剧粉称其为中国版的《基督山伯爵》。近年来我国一些制作精良的影视剧逐渐在国外观众间有了一定的影响力。英国媒体评价称,国外电视剧引进商不仅对剧情感兴趣,而且被剧情背后的中国文化和历史所吸引。

  提升文化产品的国际竞争力,重要的是坚持文化自信,提升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国际社会的影响力。今天,世界各国已有越来越多人为古老的中国文化所吸引,中国文化独特的魅力和吸引力成为对外文化贸易发展的基础。中国影视剧出口越来越受欢迎,全球最大的流媒体平台网飞已至少买下8部中国影视剧版权,供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观众观看;讲述中国故事的文艺演出,象征中国传统文化的非遗、庙会,也已经走出了国门,深受世界欢迎。

  提升文化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就要加强精品意识,推出优质的文化产品。文化产品在精不在多,近两年我国电视剧和电影产出总量居于世界前列,相比于总量,能有国际影响力的影视作品仍然较少,内容同质化、原创力不足等问题仍然存在。这对文化创作者树立精品意识、提高创新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在网络时代,对外文化贸易与大数据、互联网的结合更加紧密,让我国文化贸易迎来重要机遇。一方面,互联网使得文化市场规模迅速扩大,我国庞大的互联网用户群有利于文化产品影响力迅速扩大。另一方面,网络新兴文化业态迸发出强大的国际竞争力,中国网络文学已经在国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通过充分发挥科技力量,大数据、VR等新技术将艺术品、博物馆、旅游产品等以更新颖的形式呈现,赢得更多国际观众的喜爱。

  加强政策和平台的支持,也是促进我国文化贸易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越来越多中国文化企业在政策和平台的支持下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我国与沿线大多数国家签署了政府间文化交流合作协定和执行计划,通过互办文化年、艺术节、电影周、旅行推介活动等搭建文化贸易的平台。2018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功举办,今年,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成功举办,为各国文化企业的合作交流带来了重要机遇。

  在文化贸易过程中,更需要发挥文化的价值引导力,通过增强中国文化产品的传播力和影响力,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提升中国文化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2019-06-03 09:27 来源:光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