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旅游板块仍具交易机会 板块估值偏低

2019年05月23日 09: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黎旅嘉

  原标题:餐饮旅游板块仍具交易机会 板块估值偏低

  在昨日两市整体回落中,餐饮旅游板块依旧出现微幅上涨。可见在两市整体并未完全摆脱谨慎情绪的背景下,由于数据向好,餐饮旅游板块的相对机会仍受到部分资金看好。

  分析人士表示,在基本面支撑下,板块内的部分优质个股在企稳回升背景下其实已迎来布局良机。而从业绩确定性和估值匹配的角度出发,在当前两市震荡中,板块同样也不乏交易机会。不少机构认为,在消费升级背景下,行业良好的基本面带动盈利增长,结合自身所处的扩张周期,板块未来仍将有所表现。

  板块估值偏低

  在周三两市整体回落,板块方面跌多涨少的背景下,餐饮旅游板块逆势收红上涨0.36%。

  从此前盘面的整体调整来看,不难发现,由于各主线机会均出现不同程度趋弱,当下盘面机会多来自热点方面的不时表现。不过抛开盘面风格转换,仅从轮动格局来看,自年初以来,相对于农林牧渔、食品饮料板块动辄40%以上的涨幅,同期餐饮旅游板块15.50%的涨幅显然算不上优异。因而从补涨角度出发,板块累积的后劲不容小觑。

  东方证券表示,从上周板块周度表现来看,上周沪深300下跌2.19%,创业板指下跌3.59%,而餐饮旅游(中信)指数下跌1.51%(较沪深300的相对收益为0.68%),在中信29个子行业中排名第12位。从子板块来看,景区板块上周下跌2.07%,旅行社板块下跌0.44%,酒店板块下跌4.29%,餐饮板块下跌2.23%。在这样的背景下,餐饮旅游板块的PE(TTM)估值为29.8倍,相比8年平均线的42.97倍和5年平均线的48.60倍,目前板块估值正处于历史的较低区间。

  从上述逻辑出发,分析人士指出,从历史经验来看,旅游板块大概率凭借基本面的中周期刚性,在消费板块中率先迎来估值修复。此外,当前板块成长逻辑通顺,个股确定性强的优质行业龙头配置价值仍突出,也均处于估值合理阶段。

  配置优势仍存

  客观而言,旅游板块在市场中一直备受青睐。主要受益于行业仍处稳步发展期,行业中绝大多数上市公司具备无可替代的旅游资源,业绩具有相对确定性。一方面,近期的回调使得板块已回到相对低位区间;另一方面,本轮行情中餐饮旅游板块的相对涨幅较为有限;因而其在未来也具备补涨潜力,从上述角度来看,后市餐饮旅游板块仍将会有一定配置优势。

  数据方面,2019年“五一”假日期间全国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1.95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增长13.7%;实现旅游收入1176.7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16.1%,增速均超此前预期。而本次“五一”假日期间出游数据的向好,也验证今年旅游行业景气度稳中向好。

  就数据来看,餐饮旅游板块基本面其实并不会因盘面的整理或回调而产生大的波动,低位增配价值依然显著。

  而针对板块后市,东方证券指出,在当下盘面背景下,一方面投资者应继续坚定重视龙头白马的配置价值,但短期需考虑其估值及获利盘;另一方面也应积极重视向下空间小,且一旦预期转暖向上弹性大的高性价比品种(如酒店等)。有鉴于此,该机构依然看好餐饮旅游板块的后市配置价值。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餐饮旅游板块仍具交易机会 板块估值偏低

2019-05-23 09: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