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文明要走开放互鉴的正道

2019年05月21日 09: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加坡《联合早报》18日发表题为《文明对话才是正道》的社论。社论认为,由中国倡议的首届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突出了不同文明应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进行交流与合作的主题。接受《联合早报》采访的学者分析,中国在这次对话大会上强调合作和交流,主张不同文明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进行交流合作。

  新加坡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上分享了新加坡多年来不懈努力塑造和维持多元和谐社会的经验。文章还透露,新加坡将在6月19日至21日举办首届社会和谐国际大会。这是新加坡总统哈莉玛去年提出的倡议,希望把大会办成声望堪比“香格里拉对话”的高层次跨种族与信仰对话会。

  社论认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和即将举行的社会和谐国际大会,同样是促进不同文明对话的努力,它们所构建的是能够促进平等和包容的对话和交流的平台。这和带有浓烈宿命意味的文明冲突论根本不同。文明冲突论把人们的思维引向矛盾和冲突,最后很可能陷入武力冲突的死胡同,成为了自我应验式的预言。而对话会则能够通过和平的交流,化解歧见、误解和其他矛盾,存异求同,最终达致和谐共赢。

  社论认为,如果一个国家的领导人或政府把一个学者的文明冲突理论捧为真理,那么不同的文明将永远无法走到一块儿,世界也将永无宁日。这就是单向思维的危险与可怕之处。

  不同文明都有各自的特质,彼此自然也有这样那样的差异之处,但这不等于说彼此就非得相互冲突。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所展示的,正是与冲突相反的思维和出路。文明差异确实存在,但冲突却不是必然。要诉诸武力还是追求和平,完全在于决策者的选择。社论表示,中国、新加坡以及所有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必须协力确保世界走上对话与和平的正道。(周武英)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不同文明要走开放互鉴的正道

2019-05-21 09: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