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谈文化走出去:变被动为主动 降低文化折扣

2019年05月18日 12: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深圳5月18日讯(记者 魏金金) 文化扬帆,贸易远航。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展开和数字技术的飞速发展,我国对外文化贸易领域呈现了许多新的亮点。为进一步推动对外文化高质量发展,第十五届文博会于17日专门举办了2019中国文化贸易发展论坛暨“一带一路”文化创意创业大赛,相关领域的专家、知名企业家齐聚,共同探讨新形势下我国对外文化贸易发展。

  文博会上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展区 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慎峰在致辞中表示,文化贸易已经成为我国对外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新的增长点。中国经济和社会持续平稳发展,及“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为中华文化走出去带来新动能;国内外市场对中华文化产品和服务需求的不断增长,以及政府和企业对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投资的不断加大为对外文化贸易注入持有动力,未来中国对外文化贸易结构将进一步优化,参与主题将更加多元,文化贸易载体将不断升级,文化与科技融合的步伐将不断加快,对外文化贸易将进入更高速度、更高质量的增长阶段。举办此次活动,希望通过领导和专家的主旨演讲、政策解读、高端对话等等,围绕新动能、新消费、新市场的主题,深入探讨新兴业态对我国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影响、对外文化市场开拓融合发展及商业模式发展等创新议题,以进一步促进我国对外文化贸易与投资合作。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仲泽宇在致辞中谈及对当前中国文化贸易的感受时表示,在全球化进程中,中西文化结合既适应了市场的需要,也推动了人类文明共同进步;借助文化开拓市场,不仅是发展文化产业本身,也是积极探索商业模式的创新;满足人性的美学将为设计文化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业内要高度关注科技对文化产业、文化贸易的影响与促进作用,特别是电竞、动漫方面。

  理性应对对外文化贸易差距

  “美国是排在中国对外文化产品出口前5位的国家,占中国文化产品出口总量的59.6%。加重关税,文化贸易也会受到影响,这需要我们冷静应对,把损失降到最低。”原文化部副部长、国家图书馆原馆长、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周和平在“以文化自信助推对外文化贸易发展”的主旨演讲中这样谈到。

  原文化部副部长、国家图书馆原馆长、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周和平 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周和平表示,近年来我国文化贸易持续增长,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但需要清醒的是,相较于发达国家,我国出口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基础含量较低,创意能力不强,能充分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适应国外受众习惯的偏少,国际的传播力、影响力还不够大。此外,文化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还比较弱,在全球创意链分工中尚处于低端地位,我国对外文化贸易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如何加快我国对外文化贸易发展?周和平认为,一是要坚持文化自信,充分发挥我国文化资源的优势。“文化贸易是指以文体产业为基础,以文化传播为主体的贸易,文化服务贸易主要是指知识产权有关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贸易活动,主要体现在内容。中华文明以其历史悠久、博大精神屹立于民族之林,祖先给我们的文化遗产是我国文化产业和对外文化贸易发展的独有资源”;二是勇于开拓创新,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的国际影响力,“我们现在的对外文艺贸易还没有达到我国历史的最高峰,还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尤其是在茶、瓷、丝等方面;三是加强政策支持,培育对外文化贸易产业的发展,尤其是重点支持以非遗为重点的内容产业发展;四是加强金融的支持,加快文化产业的国际化投融资步伐,促进文化产业和对外文化贸易企业的投融资人才队伍建设等。五是要利用科技的力量,为文化插上科技的翅膀。

  变被动为主动 降低文化折扣

  作为中国影视走出去的龙头企业和国家出口的重点企业,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近年来在文化走出去不断发力。当前,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出口类型日益丰富,出口市场从东南亚不断向欧美及非洲、中东和拉美地区迅速拓展,出口形式从单一的节目销售发展到海外的集成落地,实现卖节目到开时段建频道的新飞跃。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副总裁唐世鼎现场就拓展国际市场、推进中国影视文化走出去的做法和体会进行了分享交流。

  “一是我们突出优质内容和本土化的译制。我们重点节目已经畅销海外,在充分调研海外市场需求,建立全球营销网络的基础上,重点加大了精选优秀节目的力度,包括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我们发行的节目在海外广为畅销。同时强化本土化的意志来降低文化的折扣,通过中国国际广播影视节目交流平台目前已经译制了30多种语言5000余小时的节目,并在海外主流媒体播出,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二是开办海外“中国时间”“中国频道”,形成规模集群效应。合作传播是国际传播最有效的方式。从2015年到现在,我们和海外的主流媒体合作,以商业化的模式,先后在12个国家成功开办了本土化译制的9个中国节目时间时段,包括3个中国节目频道,以及3个新媒体专区,已经形成了在亚洲、欧洲、非洲和南美洲多点齐发的态势。海外中国时间、中国频道和新媒体的专区实施精准传播,克服‘水土不服’的现象。特别是我们借助外方的渠道和平台,巧妙发声,真正做到了精准营销,有效落地,成效显著。三是加强了国际合拍,推动中国影视的借船出海。近年来,我们注重在节目的创意和研发阶段就和海外创作公司深度合作,共同策划、共同投资、共同合作、共同发行节目。我们已经和英国、法国、澳大利亚、美国、奥地利合拍了多部纪录片,相继在国际主流媒体播出。”唐世鼎这样谈到。

  唐世鼎表示,下一步将积极扩大包括G7国家在内的发达国家媒体成员,来推动中国影视对外贸易的新增长,与此同时把握5G发展机遇,推动媒体转型升级,开拓文化走出去的新局面、新空间。

  重视城市艺术节或者是演艺中心区的打造

  同样,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演艺书记、董事长李金生在《探索文旅产业融合 推动市场转型升级》的演讲中,围绕新动能、新消费、新市场三个主题进行了精彩分享。

  “文化产品的开发是延长旅游产业链的重要依托,不仅可以极大丰富游客消费和旅游体验,还可以真正实现旅游的全域、全局发展。其中,品牌性的文化艺术活动,不仅会推动文化艺术的发展繁荣,更会汇集四面八方的观众,并最终带动城市文化旅游的共同发展。可以说,城市艺术节或者演绎中心区是文旅融合的大平台,也是最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文化和旅游融合的产品。艺术节和城市演艺中心区,可以通过吸引更加关注文化内容的特定消费群体,进而实现旅游品质的提升。无论是纽约百老汇、伦敦戏剧等等,这些都是文化旅游的目的地。”李金生这样谈到。

  在他看来,除了重点打造品牌文化艺术活动,还可以集约国际化的资源为特色小镇建设做文化内涵,搭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平台,“特色小镇建设在国内已经方兴未艾,我们在这方面也做了一些尝试。一个是跟乌镇戏剧节合作,提供了俄罗斯和立陶宛经典剧目,可以说是形成了现象级的景观,到北京也是出现了剧场一票难求的情况。我们通过戏剧小镇合作,通过邀请知名的国际戏剧节来共同建立世界戏剧小镇的联盟,通过交流演出的形式推动新型业态的发展。”另外,充分发挥演出院线独特作用,也可以开辟文化旅游的新空间。李金生表示,鉴于大多数剧院都是当地的文艺地标或是旅游打卡胜地,通过引进高水平的项目,可进一步拓展剧院的商业空间。

  要有格局、有创新、有企业家精神

  70年风风雨雨,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以下简称”国图集团“)从新中国第一家书刊机构到连续十年被评为文化出口企业,始终坚守在中外文化传播事业的第一线。截止到2018年底,国图集团累计向世界发行图书超过15亿册。面转型升级,中图也曾有困惑,但困惑之后更多是理性的思考。

  “关于文化企业的转型升级,我有三点看法,也是我在推进企业建设当中的三点体会:一是要有格局。格局是什么?长期来看,文化产业就是要弘扬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要做到以人民为中心,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兴盛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就是格局。国图集团从3年前启动集团化改制,主要目的是通过打破原有的体制,建立健康人才流动机制和合理的绩效考核机制,培育新业态、创造新动能,重塑事业格局,这条路不好走,尤其是对一个几十年的老企业,但现在回望过去,时代的趋势不可逆转,改革转型的镇痛也是暂时的,经过这3年所取得的效果是显而易见的。二是要有创新。3年前,我们开始从线上平台建设抓起,做了亚马逊中国书店,开展了中国文化产品跨境电商服务平台,推出了中国数字报刊全球阅读等一系列的项目,其中图书馆‘一带一路’合作计划纳入到了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合作成果清单当中。三是要有企业家精神。太多国有企业管理者都存在自我认知的错误,尤其是文化企业,既要坚持把握社会效益,又要维持企业的运转,在经营决策时往往陷入两难境地。如何平衡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这一点需要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和担当精神来打造企业的优秀文化。”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常务副总经理贾强坦言,文化企业的转型升级的确是一个宏大的命题。

  2019中国文化贸易发展论坛暨“一带一路”文化创意创业大赛现场 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此外,会上,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创新工程首席专家祁述裕,腾讯云计算公司副总裁曾佳欣,利亚德集团执行总裁,广州励丰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代旭,猪八戒网集团高级副总裁卢轶男等也分别就《促进文旅深度融合推动文旅业高质量发展》、《产业互联网,催生文化产业新业态》、《文化科技融合驱动的文旅商业模式创新与实践》、《“一带一路”上的共享人才价值》等发表演讲。

  本活动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主办,中国服务贸易协会、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有限公司承办。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谈文化走出去:变被动为主动 降低文化折扣

2019-05-18 12: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