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包容多元协作团结的亚洲电影格局越发清晰

2019年05月17日 08:57    来源:文汇报   

  原标题:初夏迎来光影盛宴,亚洲电影银幕绽放

  ■如今,电影不仅是亚洲各国之间文化交流的通道、建立友谊的桥梁,更已成为凝聚亚洲发展共识、激发亚洲创新活力的平台。电影作为亚洲文化输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百年发展历程中受到全球影人与影迷的喜爱,向世界展示了亚洲文化的魅力及亚洲国家的新形象

  文明之光,银幕绽放。作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亚洲电影展”活动眼下正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西安五城联动。七天活动中,来自30多个亚洲国家和地区的60余部优秀影片将进行200余场放映。

  日本大师黑泽明曾经说过:“电影,是一种共通的语言。”如今,电影不仅是亚洲各国之间文化交流的通道、建立友谊的桥梁,更已成为凝聚亚洲发展共识、激发亚洲创新活力的平台。电影作为亚洲文化输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百年发展历程中受到全球影人与影迷的喜爱,向世界展示了亚洲文化的魅力及亚洲国家的新形象。

  百年流光,映照亚洲文化文明传承互鉴轨迹

  初夏时节,随着“2019亚洲电影展”活动的举办,亚洲电影流光溢彩的百年历程将在全国银幕上徐徐绽放,见证着亚洲电影文化长久以来的传承和互鉴。

  昨天在北京上映的默片 《盘丝洞》是1920年代中国商业电影的代表作,也是中国最早的神怪题材电影之一。该片一度被认为已经遗失,直至2014年经过精心修复“重见天日”,与当代观众邂逅。诞生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越剧电影《红楼梦》《王老虎抢亲》则是中国特有的电影类型——戏曲电影的代表,彰显中国气派和东方美学特质。

  从1920年代的中国电影《盘丝洞》,到去年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大奖提名的土耳其新作《野梨树》,横跨近一个世纪;电影与传统文化的融合上,有中国越剧电影《红楼梦》与日本歌舞伎现场《连狮子》的相互映照;而在动画电影这一类型中,也能看到水墨动画短片《小蝌蚪找妈妈》与日本动画《穿越时空的少女》所呈现出的别样风格。

  影展中以数码修复面貌亮相的《红高粱》,凭借对民族文化的寻根,斩获第38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奖。这是第一部获得此项大奖的中国电影,同时开启了亚洲电影进军国际顶尖电影节的征程。韩国著名导演林权泽多年来同样致力于用电影将民族传统文化推向国际舞台,此次参展的《西便制》则是他斩获首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最佳导演的作品。

  开放、包容、多元、协作、团结的亚洲电影格局越发清晰

  近些年,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爆发式增长,越来越多亚洲电影进入了中国观众的视野。截至5月13日,2019年中国市场上已经有13部来自亚洲各国的进口影片,共收获票房8.8亿元,其中来自印度的《调音师》,来自黎巴嫩的《何以为家》,来自日本的《夏目友人帐》分别收获3.24亿、2.84亿和1.15亿元。已经定档2019年内的影片中,还有来自日本的《哆啦A梦:大雄的月球历险记》和《龙珠超:布罗列》、俄罗斯的《绝杀慕尼黑》、印度的《无所不能》、马来西亚的《大大哒》等多部电影。

  而以电影节联盟、圆桌论坛等形式的合作交流,让一个开放、包容、多元、协作、团结的亚洲电影格局越发清晰。上海国际电影节自2004年起设立“亚洲新人奖”,全面扶持鼓励青年导演、编剧、摄影师及演员等多方面亚洲人才。而其他亚洲一流电影节的视野还拓展到新时代焕发新生的中国戏曲电影。去年,作为亚洲三大“国际A类电影节”之一,东京国际电影节将“艺术贡献奖”颁给首部3D昆曲电影《景阳钟》。这也是戏曲电影第一次登上东京电影节的舞台并获得重要奖项。

  越来越多的亚洲电影人抓住机遇,携手同行,佳作频出。中印合拍的《功夫瑜伽》拿下2017年度国内总票房第五名的好成绩,让两国影人看到机遇。去年在中印电影文化交流圆桌会议上,鼎趣影业与印度公司B4U一口气宣布了三部合拍片计划。B4U首席执行官伊山·萨克森表示在合拍电影中首要传达的,是凸现“中国和印度人民之间的情感纽带和文化价值观”。正如鼎趣影业首席内容官雷尼·哈林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那样:“中国与印度电影之间有一种独特的文化协同,这是一种让两国及其人民紧密靠近的力量。我坚信两个电影市场的结合将会成为全世界讲故事的最强力量,为全球电影产业注入新生命。”(首席记者 黄启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开放包容多元协作团结的亚洲电影格局越发清晰

2019-05-17 08:57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