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帽”应成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机制标配

2019年05月14日 15:20    来源:河北日报    付 彪

  原标题:“摘帽”应成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机制标配

  为传承发展优秀历史文化,加强对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的保护和管理,《山东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征求意见稿)》近日公布,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省人民政府应对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等建立警示和退出机制。(据《大众日报》5月13日报道)

  保护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就是保护我们的文脉。然而现实当中一些名城、名镇、名村并没有得到有效保护,有的甚至被严重破坏。这当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的“帽子”只能戴不能摘的管理机制,让一些地方淡化了保护意识、责任意识。不久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通报批评了五个保护不力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值得注意的是,其中的山东聊城在2013年就因保护不力被通报批评。这就警示我们,没有“摘帽”的压力,历史文化名城往往并不能得到周全的保护。

  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不力或被“摘帽”——这样一个既能戴也能摘的动态机制,将倒逼各地切实强化保护意识,避免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沦为“历史”。在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的保护机制中,“摘帽”应该成为一个标配。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摘帽”应成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机制标配

2019-05-14 15:20 来源:河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