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交场次增长 成交额下降 拍卖行业有望更“接地气儿”

2019年05月13日 15:37    来源:国际商报    王旭光

  原标题:成交场次增长 成交额下降

  拍卖行业有望更“接地气儿”

  在人们的印象中,拍卖并不“接地气儿”,距我们生活“十万八千里”,实则不然。拍卖的物品并非只有天价成交的艺术品、价值连城的古董和“地王”们拍来的建筑用地,其实拍卖就在你我身边,大到住房、机动车,小到一个手串、一枚戒指,皆可“即拍即得”。

  拍卖就在你身边

  在某拍卖公司担任法院拍卖房产业务法律顾问的李先生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从事这一行业已经三年多,目前买受人一般为在京北漂,年限较长,刚需为主,投资为辅。

  “目前就北京市场而言,待拍标的物不动产以房产为主,相对于二手房市场而言还是很有优势的,成交价格对比相同房产而言会比市场价便宜10%~20%。”至于拍卖房屋的类型,李先生说道,一般司法拍卖房产为民间借贷纠纷或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产生的,房产一般为被执行人财产,自住房、投资房都有,如住宅、商业、定向安置房、公租房、房改房、经济适用房等。

  在李先生看来,随着执行案件中民间借贷纠纷增多,被执行人待拍财产也会逐渐增多,“法拍房前景还是光明的,在我看来是一个朝阳行业”。

  “我在网上拍过一个琥珀戒指,个头儿特大,质量特好,起始价才66元。”在网上拍过很多物品的何女士不无激动地对记者表示。

  何女士向记者介绍道,自己拍小物件儿一般是0元起拍,晚上11时截拍,与此同时新拍品也将于11时上线,让有意竞拍的消费者可以在时间上“无缝对接”。

  在网上竞拍如何选购到物美价廉的商品?何女士表示,在网上竞拍有风险,尤其是珠宝类,以次充好,甚至是以假充好的现象很多,消费者一定要擦亮眼睛:首先自己要有品质把控的能力,其次要看网店的信用,再次要尽量多地增加对卖家的了解。

  选择在网上竞拍,而不是到实体店购买,价位优势是主因。“实体店比较贵,拍卖可以捡漏儿。”何女士说道,拍卖的商品之所以便宜有几方面原因:一是可能是没有雕刻好的作品,便宜出售;二是利用边角废料做的一些小物件儿,本身价格也并不十分昂贵;三是有些商家为了推广店铺,攒人气。此外,也有通过拍卖进行炒作自己的商品,为商品市场价定位的现象。

  拍卖当“自强”

  很多从事拍卖行业的业内人士看好拍卖业的前景,但也都表明“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会长黄小坚日前就指出,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前景广阔,但道路很艰辛。

  与此同时,北京拍卖行业协会会长、北京华辰拍卖董事长甘学军也表示,随着拍卖行业的迅猛发展,拍卖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如何转型成为拍卖行业生死攸关的事。

  正如甘学军所述,拍卖行业形势严峻。全国拍卖行业管理信息系统显示,2018年,全国拍卖企业拍卖成交额6699.66亿元,同比下降8.57%;成交场次60366场,同比增长5.11%。

  从标的类别看,除土地使用权拍卖和农副产品、机动车拍卖外,其他各类拍卖业务(房地产、股权债权、无形资产、文物艺术品及其他类拍卖业务)成交额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

  房地产与土地使用权拍卖业务成交额分别为1292.15亿元和3826.18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2.23%和增长9.1%,两项总计在拍卖总成交额中占比达76.4%;机动车拍卖成交额158.08亿元,同比增长15.96%;农副产品拍卖成交额37.75亿元,同比增长36.56%;股权债权、无形资产、文物艺术品及其他类拍卖成交额分别为516.86亿元、248.69亿元、142.63亿元和477.32亿元,同比分别下降43.88%、3.65%、57.04%%和1.36%。

  甘学军认为,对拍卖行业而言,2019年是行业转型的关键之年,对大多数的传统拍卖而言,不转型就会消亡。

  全国拍卖行业管理信息系统显示,2019年一季度,全国拍卖企业拍卖成交场次12668场,比上年同期净增1354场;成交额1094.97亿元,同比下降9.64%。

  甘学军指出,拍卖行业应该有更广泛的市场参与者,应该为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而服务,要从传统业态中走出来,从为高端收藏者和财富人士的服务转型到为消费者、社会公众和爱好者等的消费品服务。

  通过法拍途径购买了一套自用房、一套门市房的侯先生对记者表示,之前了解到的拍卖都是“高大上”的拍品,感觉与自己的生活无关,现在看来,进入法律拍卖程序的高价值房产、汽车等对消费者来说还是比较“物超所值”的,“希望拍卖的物品能更贴近百姓生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成交场次增长 成交额下降 拍卖行业有望更“接地气儿”

2019-05-13 15:37 来源:国际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