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出来的神剧 最终只能沦为笑柄

2019年05月10日 08:41    来源:文汇报   

  最近,由某当红小生主演的探案剧,因剧情多处涉嫌抄袭海外剧,网络口碑遭遇“滑铁卢”。开篇被赞为精致、烧脑的高分良心剧,却因抄袭问题评分、口碑大跌,观众的“苛刻”终于为那些将“融梗”“抄袭”视为捷径的影视剧创作者敲响警钟,更体现出当下欣赏习惯与审美共识的升级——踏踏实实做原创才能赢得尊重与认同!

  这部开播前就打出“当红小生主演”“本格推理”“精致到服化道每个环节”等宣传概念的剧集,观众本来满怀期待。但随着似曾相识的情节不断出现,观众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折。无论是两位主人公从初相见到深入互动,一路情节发展与经典英剧《神探夏洛克》有太多相似之处,不少细节更是堪比“高仿”式翻拍。不仅如此,剧集中不少具体案件与多部欧美剧集也高度相似,有两起案件的案发现场、推理关键、凶手设局与海外作品几乎完全一致,这就使得创作者难逃“拿来主义”的质疑。

  随着越看越“眼熟”,这部剧集的网络评分不断滑落,观众从观剧欣赏的心态变为“挑错”和“找茬”。为了证明剧中案件的高度一致,有网友甚至晒出了该剧剧情与涉嫌抄袭海外剧集的分镜对比图,在种种分析吐槽文章里,“科普”盖过了剧方早先设置的各种宣传热点话题。原本想着被本土推理剧“惊艳一下”,不料却看了一部炒冷饭的海外剧“汉化版”,自然引发了网友们的猛烈抨击。

  一部抄出来的“神剧”栽了!这大快人心的批评声,之所以可贵而震撼,是因为“原创力”终于列入评判一部国产剧集的核心标准要素。之前,虽然在电视剧创作中“借梗”并不新鲜,情节东拼西凑的“补丁剧”也不少,但那些剧要么口碑从开始就低飞,抄袭只是诸多短板中最不明显的一块;要么就是剧情借用得法,被观众“瑕不掩瑜”的宽容心放过了。这次不一样的是:这部剧是以貌似精良的制作登场的,信心满满的主创与播出平台没有想到,常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抄袭问题,竟让他们经历了命运的滑铁卢。

  必须看到的是,得益于互联网的发展,在全球剧集观看渠道日益丰富、信息传播效率腾飞的当下,信息壁垒与信息接收时间差不断瓦解,剧迷的专业程度正在逼近甚至超越创作者与影评家。一部作品借了谁的“梗”,抄了谁的创意,已不再是专业人士的知识特权。再加上互联网时代的互动分享效应,“大众点评”的影响力被进一步放大。

  被识破的风险系数越来越高,对想要走捷径的创作者来说,或许是一种威慑——在这个人人都是福尔摩斯的网络时代,电视剧抄袭者眼中的捷径,终将成为死胡同。(张祯希)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抄出来的神剧 最终只能沦为笑柄

2019-05-10 08:41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