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主题旅游在中国兴起 英媒:激发爱国和空间科学热情

2019年05月08日 11:18    来源: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太空主题旅游在中国兴起 英媒:激发爱国和空间科学热情

  英媒称,在中国西部戈壁沙漠边缘的火星模拟生存基地——“火星1号基地”植物舱的一个架子上,大麦虫在扭来扭去。导游郭家钰(音)对一群睁大眼睛的小学生说,如果航天员登陆火星,这样的幼虫可能成为他们饮食的一部分。在这处建筑群的其他地方,灯光照亮的走廊通往生活舱和总控制舱。穿过一个挂着成排太空服的气闸舱,一辆火星车等候在那里,准备探索外面的大片岩石。

  这处设施位于中国西部甘肃省的金昌市附近。它是2018年由企业家白帆在私人投资者支持下耗资约5000万元人民币建造的。目前,白帆主要利用这处基地向学生讲授火星之旅。最终,他希望这处设施成为一处度假村的核心。

  据英国《经济学人》周刊网站5月2日报道,中国各地的企业家都看到了中国追求航天成就的过程所带来的商机。2019年1月,中国成为首个使航天器在月球背面着陆的国家。它打算2019年再把一个航天器送上月球表面,收集样本并带回地球。中国希望2020年发射一个新的空间站的主要部分,并向火星发射探测器。

  报道指出,公众的兴奋显而易见。中国携程旅行网估计,在网上搜索太空相关的博物馆、景点和旅游的人数在2018年增加了约60%。2019年3月,另一个以火星为主题的景点——一个可容纳160人的旅游营地——在青藏高原开营。中国新闻网站“第六声”说,出版商推出的科幻小说数量是2011年的5倍。

  在中国最南端的海南省,官员们希望利用2016年在那里投入使用的一个航天发射场来吸引游客。此前,此类设施都建在内陆偏远地区。游客更容易到达这处新设施,还可以在附近的沙滩上观看发射。不过目前,一个更受欢迎的景点是位于西南部贵州省一个偏远洼地的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FAST。这架500米口径的望远镜也是在2016年启用的。仅2018年上半年,就有超过500万游客来这里观光。他们当中只有少数人进入了这处设施:每天只有2000人获准进入。不过,附近的镇子上到处都是各种廉价的景点。

  报道称,对太空的关注正在激发爱国热情和空间科学热情。一名在“火星1号基地”观光的13岁游客兴奋地说,她希望有朝一日能探访真正的火星。她说,美国人最先踏足月球,为什么最先踏上火星的不能是中国人呢?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太空主题旅游在中国兴起 英媒:激发爱国和空间科学热情

2019-05-08 11:18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