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副市长徐昊:大数据让贵阳人民找到了发展自豪感

2019年05月08日 10: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福州5月8日讯(记者魏金金)作为“大数据网红”城市的贵阳,这几年被提及的频率越来越高。网红标签的背后,贵阳的大数据产业发展状况如何?这些年取得了哪些突出成效?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召开期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就大数据发展等相关问题专访了贵阳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徐昊。

贵阳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徐昊

  “讲大数据必讲贵州,讲贵州必讲大数据。大数据已经成为全国乃至世界认识贵阳的一张新名片。”徐昊指出,大数据发展真正打响了“贵阳”这一城市品牌。据悉,作为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核心区、全省大数据发展的主战场,近年来贵阳率先驶入大数据蓝海、挖掘大数据价值,抢占了大数据发展制高点,在全国范围内保持领先领跑的优势,先后获批建设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试验区、大数据及网络安全示范试点城市,成立全国首家大数据交易所——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等等,首个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也成功落户于此,成为国内首批5G试点城市。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体博览会,“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也已成长为全球大数据发展的风向标和业界最具国际性、权威性的平台。

  徐昊接着谈到,贵阳在大数据发展方面领跑全国,很多企业也因此慕名而来,争相进驻贵阳、布局市场。与此同时,近年来,贵阳在政策支持、机制保障、规划引领、人才培训、项目融资等方面给予了企业大力支持,有力促进了大数据企业健康发展。2017年,贵阳出台了《中共贵阳市委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成“中国数谷”的实施意见》、《贵阳市大数据精准招商规划(2016-2020)》等政策措施,打造了十个大数据产业聚集区,汇聚了因特尔、华为、阿里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培育出了货车帮等大数据独角兽企业。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贵阳市大数据企业超过5000家,涵盖大数据清洗加工、分析应用、金融、物流、医疗、交通、旅游、精准扶贫等社会经济各领域,大数据产业链条愈发丰盈。2018年,贵阳大数据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增长22.4%,贵阳市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新动能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1%,推动贵阳产业转型升级走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贵州展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产业链的背后是人才链,城市竞争本质是人才的竞争。徐昊表示,有别于当前全国各地的“抢人大战”,贵阳通过积极打造良好的自然生态、产业生态、人文生态,营造开放的城市发展氛围,不断聚集高端产业人才。一方面,贵阳高度重视大数据人才的引进与培育,开启“智力收割机”模式,构建集“痛客+智客+创客+投客”于一体的“双创”链条,构筑试错容错空间,出台了《创新产业人才集聚机制助推大数据大工业大招商行动的十条措施》等引才政策,建立人才服务绿卡制度,在配偶就业、子女入学、住房保障、落户办理等方面给予引进人才大力支持;另一方面,鼓励企业引进培养领军人才团队、柔性引进高端人才、建立荐才引才激励制度等,政企合力,共同打造大数据人才高地。可以说,贵阳发展大数据吸引了人才,贵阳构建大数据产业发展环境留住了人才,贵阳应用大数据让更多人才的生活变得更美好。

  采访过程中,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推动大数据事业发展,近年来,贵阳相继成立了贵阳大数据创新产业(技术)发展中心、思爱普贵阳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贵州伯克利大数据创新研究中心、中电科国家大数据工程实验室等一批创业创新平台。通过“统网络、搭平台、聚数据”,实现了政务系统100%接入“云上贵州”贵阳分平台,政府数据100%共享交换。以需求为导向,综合采用多种方法打通“数据孤岛”,形成完整的“数据不搬家、数据不复写、数据管理机制不改变”的数据共享开放体系,被国家发改委推荐为全国数据共享开放总体解决方案典型案例之一,并入选工信部组织的“2018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我们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大数据理论、技术、应用、业态全面创新,以大数据引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数据运用造就了贵阳的创新高地。”徐昊如是说。

  徐昊表示,在大数据的发展过程中,贵阳的生产、生活、服务等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变化,而且这种变化越来越大。“大数据的发展重塑了整个城市的发展面貌,也让贵阳的人民找到了发展的自豪感和坚定的信心,大数据让贵阳与世界的联系更加紧密”。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贵阳市副市长徐昊:大数据让贵阳人民找到了发展自豪感

2019-05-08 10: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