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贺铨:大数据安全需要多维度保障和人才、法规支撑

2019年05月06日 17: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发表题为“数据驱动 安全为先”的讲话 中国经济网记者张相成/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福州5月6日讯(记者邵希炜)作为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重要组成部分,5月6日,以“数据驱动 融合创新”为主题的大数据分论坛举办。在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发表了题为《数据驱动 安全为先》的主题演讲。他通过大量的案例分析阐述了大数据应用既是安全防御的一个重中之重,同时也是保障网络信息安全的重要手段,提出了我们要从人才、法规等方面去多维管理。 》》》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邬贺铨首先表示,目前,数据采集已经成为木马攻击的跳板,包括医疗机构、保险公司在内的多个行业都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有人建议通过信息加密的方式防止信息被盗窃,但邬贺铨表示,实际上已经有一些黑客利用数据加密的方法来牟利。另外,随着5G技术的出现,车联网技术也将随之发展。而如果加密技术太过复杂,也将影响车联网技术的安全。“大数据、人工智能似乎什么都能干,其实不完全是,哪怕你的模型很好,如果数据质量不高,受到干扰,也会出现问题。”

  虽然数据采集存在安全隐患,但大数据技术的出现,也在帮我们改进安全问题,例如可以通过分析海量的大数据来寻找一些黑客木马攻击的蛛丝马迹,特别是高持续性的危险,一般来讲都很难发现。另外,人工智能也可以帮助人类处理数据安全问题。邬贺铨说:“通常人工智能技术1分钟就能完成一个信息安全分析师一年的工作,而且不会感觉到疲劳。这些最复杂、重复性的、比较烦琐的分析,利用人工智能的技术可以帮助我们找出来这些信息安全的漏洞,这方面也有一些例子。”

  邬贺铨还表示,通过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相结合,可以很好地实现内容的管理。例如通过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相结合,可以识别哪些网络内容是不良信息,其准确率已经超过50%;如果再加上人工判断,准确率将超过90%,甚至可以事后追踪到曾看到过相关信息的人。

  “大数据已经成为信息社会的热点,也是信息安全的焦点,大数据应用本身既是安全防御的重点,也是保障的有利手段。”邬贺铨最后表示:“需要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等这些技术结合,提升保障能力,大数据安全需要从产业、技术、管理等多个维度保障,还需要人才、法规来支撑。”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邬贺铨:大数据安全需要多维度保障和人才、法规支撑

2019-05-06 17: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