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区县游客接待量呈两位数增长

2019年05月01日 16:17    来源:重庆日报    本报记者 韩毅

  3月25日起,重庆启动“晒文化·晒风景”(以下简称“双晒”)大型文旅推介活动,深入挖掘巴渝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和精神内涵,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截至目前,“双晒”活动共推出云阳、南川、长寿、秀山、璧山等10多个区县,不仅对各区县的文化和风景家底进行一次重新认识和整理,增强了凝聚力、提振了精气神,还打响了区县文旅品牌,赢得八方游客青睐,不少区县的游客接待量也呈两位数增长。

  借力“双晒”

  游客接待量大增

  “‘双晒’活动,以晒之名,夺人耳目,已成为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塑造文旅品牌的重要载体。”4月29日,云阳县文旅委主任林冬利拿到该县最新统计的旅游数据,一组漂亮的数字让他眼前一亮。

  3月25日,云阳县在全市率先推出了“书记晒文旅”专题宣传、“区县故事荟”专题报道和“炫彩60秒”区县文化旅游微视频三件“双晒”作品,县委书记张学锋担任“导游”,带领游客朋友游览了云阳如画的自然风景,体验了深邃厚重的历史文化,并绘声绘色地讲解、推介了云阳的文化和旅游。该县龙缸景区、张飞庙景区随即吸引大量慕名而来的游客。

  数据显示,从3月27日到4月27日,龙缸景区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团队游客同比增长228%;张飞庙景区接待游客8.4万人次,散客和团队游客分别同比增长43%和174%。其中,四川、湖北等周边省市的游客是云阳旅游的主力军;湖南、广东等地的游客数量同比也有显著增长。

  无独有偶,南川区在3月28日推出了自己的“双晒”作品后,一个月以来,金佛山景区接待购票游客15.2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5万人次。特别是金佛山杜鹃花节举办期间,山上游人如织,高峰期达到1.4万人/天,同比翻了一倍多。在“双晒”活动的带动下,该区以金山红茶、金佛山方竹笋为代表的“南川好礼”线上线下销量和价格也分别增长了115%和30%。

  4月初,秀山自治县推出“双晒”作品后,全县接待游客135.73万人次,同比增长41.56%,实现旅游总收入6.79亿元,同比增长44.45%。

  此外,忠县、璧山、长寿、奉节、巴南等区县自“双晒”活动启动后,景区景点的美誉度得到提升,游客接待量呈明显增长态势,“双晒”活动对旅游经济的促进作用开始日益凸显。

  创新传播

  “双晒”作品登上热搜榜

  除了对游客接待量的直接拉动,本次“双晒”活动开展以来,各区县还矢志锤炼艺术语言,精心构建对外传播的话语体系,以文、图、影、音、书、画等形式进行全媒体传播,讲好重庆故事,传播好重庆声音,效果十分明显。

  例如,巴南区在接到“双晒”任务后,组建工作团队,走访咨询了一大批巴文化知名专家,查询翻阅了巴南博物馆、巴南档案馆的大量史实资料,对巴南的优秀历史文化资源进行了再挖掘、再提炼,最终形成创意文本。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大使、巴南籍知名歌手王源得知该活动后,志愿制作推介视频,为家乡宣传点赞。

  4月25日,在刊播后第3天,巴南“双晒”作品从海量网络信息中脱颖而出,占据全国微博热搜榜第三名。这也是重庆“双晒”活动首次登上热搜榜。

  云阳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该县“书记晒文旅”“区县故事荟”和“炫彩60秒”三个作品,全网阅读量超过1000万次,两微一端等平台转载、传播30万余次,新华网、人民网等60余家媒体参与转载推送。

  长寿“双晒”作品刊播仅1天,点击量就达到190万次,40小时内点赞总量超过280万次,光明网、中国网等数十家媒体进行了刊播转载。

  截至4月28日,南川区的“双晒”作品全网阅读量超过3000万次,两微一端等平台转载、传播60万余次,新华网、人民网等60家媒体参与转载推送148次。点赞通道开通12小时即收获“50万+”点赞量,48小时内三个作品获赞量均突破100万。

  提振精气神

  增强市民游客幸福感

  重庆日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本次“双晒”活动,不仅生动展示了各区县优美的自然景观和深厚的人文底蕴,也以晒之名,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提振了干部群众的精气神,增强了市民游客的幸福感。

  “‘双晒’活动既是一次展示的机会,又让我们仔细思考‘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要怎么干’。”南川区委书记丁中平表示,通过“双晒”活动,重庆奏响了一部动人心魄的“山水之城·美丽之地”交响曲,既能让各区县的自然和文化之美得以呈现,又能坚定文化自信,进而更加用心用情地守好绿水青山。

  忠县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称,“双晒”活动是提振精气神、增强凝聚力的有力举措。通过“双晒”活动,在重庆工作、学习、生活的人以及在外地的重庆人都可以重新发现重庆之美,增强干部群众的认同感、幸福感,增强共谋发展的凝聚力,激荡出万众一心共建重庆的强大合力。

  “我是看了奉节的‘双晒’作品,才来白帝城游玩的。景区美景和服务果然名不虚传,让我很有获得感、幸福感。”4月28日,在奉节白帝城景区,来自上海的游客张佳乐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不少区县游客接待量呈两位数增长

2019-05-01 16:17 来源:重庆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