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开门办旅游”值得点赞

2019年04月26日 10:57    来源:湖南日报    江德斌

  原标题:评论丨“开门办旅游”值得点赞

  五一假期即将到来,各地都极其重视并努力解决旅游旺季中的问题。不少网友发布游记称,到扬州逛完瘦西湖后,可直接把车开到市政府大院内停车,还可前往机关食堂就餐,赞叹“真正从外来旅游旅行者视角出发”,引发大量关注。网文中所指的政策,是扬州连续3年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出台的专门服务游客的“3号文件”,与此配套的,还有一系列政策,比如交通引领,比如信息发布。

  旅途中,停车、吃饭看似小事,却直接关系着游客感受。政府大院免费停车、机关食堂供应特色简餐、降低景区门票价格、公交免费乘坐、中小学生免费游览6大景区等,这些缓解停车难、吃饭贵等困扰的政策,都是深入游客身边、了解游客需求、击中游客痛点,自然受到广大游客的欢迎。当然,很难说通过开放政府部门内部食堂就能完全满足节假日游客的餐饮、出行需求,却体现出当地政府关注问题、解决问题的决心。

  在很多城市提出要大力提升游客旅游体验度的背景下,扬州连续出台服务游客的“3号文件”,足以体现“开门办旅游”的真诚态度。另一方面,扬州3年来游客和旅游收入均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商家亦从中获益不少,各项数据也在证明“政府开门办旅游”的吸引力。可以说,这种“政府开门办旅游”的模式,可取之处在于意识到游客是旅游产业的核心资源,要抓住这个关键要素,尽最大可能、以最大力度服务外来旅游旅行者,从而促进整个旅游产业链的发展。

  旅游行业已经迈过粗犷发展阶段,游客对走马观花欣赏景点的兴趣下降,对高价门票、宰客行为等深恶痛绝,对旅游品质服务、体验式消费的要求越来越高。当然,解决市场的问题,只能由市场担当主力,政府是补充和引导的角色。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评论:“开门办旅游”值得点赞

2019-04-26 10:57 来源:湖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