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中外智库合作:联合设立境外研究机构成为培养高层次人才的重要手段

2019年04月26日 09: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6日讯(记者 魏金金)自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以来,中外智库聚焦“一带一路”建设,健全合作机制,深化合作内容,创新合作形式,发布合作成果,成为助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25日,中宣部会同新华社、人民日报社共同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智库交流分论坛中外媒体吹风会。期间,中宣部国际传播局局长赵建国介绍了当前中外智库合作有关情况。

  赵建国谈到,当前中外智库合作有以下几方面特点:一是智库合作参与广泛、成果迭出。国家高端智库、高等院校和民间研究合作,取得一系列重要合作研究成果。其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与国外46家智库开展深度合作,“一带一路”智库朋友圈100多家。据不完全统计,过去两年来,中国25家国家高端智库与国外智库联合发布“一带一路”研究的重要报告共79份,出版研究专著60多部。

  二是智库+企业研究务实、指导性强。中国走出去企业普遍重视与国外智库开展合作,向智库问计问策。据了解,目前有36家中央企业与国外110多家智库和国际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联合开展课题研究、策划品牌形象推广、发布专题报告、举办专题研讨,为中国企业更好服务当地、造福民众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持。

  三是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决策咨询,推广成功经验。其中,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与乌兹别克斯坦发展银行签署课题合作协议,为乌兹别克斯坦工业园区的建设和发展提供政策建议,丰富了攻坚“一带一路”的实施路径。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过去两年来先后为科特迪瓦阿比让PK24工业园、巴基斯坦信德省达哈贝基产业园等10余个海外产业园进行综合咨询服务,积极同世界分享中国经济特区经验。

  四是联合设立境外研究机构、培养高层次人才。其中,中国科学院先后在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肯尼亚、尼泊尔、缅甸、泰国、智力、巴西等国建立了9个海外科教合作中心,聚焦当地民生开展科技合作,提供解决方案;依托中国科学院三所大学和105个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已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培养近5000名高层次科技人才。

  五是搭建并用好高端国际学术平台、广泛开展对话交流。两年以来,中外智库在国内外联合举办以“一带一路”为主题或议题的国际会议达120多场。博鳌亚洲论坛、瓦尔代俱乐部年会、世界经济论坛、欧亚经济峰会等国际知名论坛,都经常设置“一带一路”议题,中外学者积极参与,为“一带一路”建设献计献策、贡献智慧、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一带一路”中外智库合作:联合设立境外研究机构成为培养高层次人才的重要手段

2019-04-26 09: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