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唱说成"完美"刷新行业下限

2019年04月24日 09:48    来源:检察日报    胡诌诌

  原标题:假唱说成“完美”刷新行业下限

  近日,演员韩雪在音乐剧《白夜行》现场竟公然假唱,整个音乐剧圈炸锅,网上掀起轩然大波。此事被网友评价“击穿国内音乐剧底线”。

  从网上流传的现场视频来看,当晚观众入席后,韩雪突然哽咽登台,表示自己突发急性声带炎,无法正常演唱,与剧组讨论后决定演唱部分使用此前准备的录音素材……开场前公然宣布要使用录音带,乍一看似乎光明磊落,也给出了观众选择的余地——能接受就听,不能接受就退票。实际上,观众大老远跑来看现场音乐剧,齐齐坐定以后才得知这个消息,是否有绑架之嫌?身体不舒服是前一天演出结束就出现的症状,难道偌大的剧组没有应急预案?

  更让观众气愤的是,当晚演出结束后,《白夜行》官方微博配发谢幕照表示“‘有些不完美’,是成就‘完美’的另一种方式”,而韩雪则在个人微博上将此次演出表述为“最特别的白夜行音乐剧”。直到公然假唱被顶上微博热搜,主办方才不情不愿地表示可以给全场退票。主办方和演员的态度似乎并不以现场使用录音带为耻,还要以带病上台坚持演出为荣,刷新了整个行业的下限。

  一般来说,全国巡演的音乐剧剧组会提前公布卡司表,如果是以知名明星作为宣传主打的戏剧,必然会提前吸引大批明星个人的粉丝。但一个成熟的巡演剧组必然也会提前准备B角甚至C角,适当轮换替补也能让演员保持最佳状态。只有在同一角色的所有卡位演员都出现突发状况时,演出才有可能因此取消。也许临场换上的B角不是多数观众期待的那一位,但也是符合主办方惯用解释的——“演出阵容以现场为准”,无可指摘。

  换句话来说,就算现场冲着A卡来的粉丝较多,但也不能以“照顾粉丝心情”为由上台假唱表演。就算粉丝对自家偶像的容忍度高,只远远地看看真人就心满意足,这样的无底线纵容只会给音乐剧圈的生态带来不利影响——如果明星们人气足够高,就能对对口型遍地圈钱,那这种现象会不会盛行起来?制作方会不会干脆不准备B组,省下钱做好录音带?如此做法,对得起认真排练的专业演员们吗?对得起现场买票的观众吗?

  诚然,演员韩雪个人的身体不适可能是由于长期工作劳累成疾,可见其工作压力,这都可以同情理解。演员都是有血有肉的人,肯定会有状态不好的一天,无论是提前宣布退票,延期补演,降调出演,还是由替补上场,都是行业内常规的处理方式,但唯独不应该有“假唱”这一选项。

  也有人觉得,假唱行为司空见惯,何必揪住《白夜行》这事儿呢?笔者认为,相比之下,鬼鬼祟祟假唱不敢正面回应的人,至少知道恶是见不得光的;而公然作恶还给自己找借口,不管是“身体不适”还是“照顾观众”,都不能让人为此释怀。剧组和演员居然胆敢站出来领下“假唱”这面大旗,《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中的“演员不得以假唱欺骗观众”条款威信何在?有关部门应该备好罚单,好好管教一下了。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假唱说成"完美"刷新行业下限

2019-04-24 09:48 来源:检察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