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东鹏明善博物馆开放

2019年04月18日 15:25    来源:羊城晚报   

  明善博物馆内藏品丰富 记者周哲、欧阳志强摄影报道

  17日,位于佛山市禅城区的东鹏明善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这是佛山建成的第一座全面反映中国陶瓷8000年历史脉络的行业专题博物馆。

  东鹏明善博物馆位于绿岛湖东鹏总部大厦五楼,展示面积近3000平方米,是一家强调现场体验的新概念陶瓷博物馆。展馆以陶瓷文化与生活方式的演变为主线,设古代陶瓷展厅、现代陶瓷展厅和行业发展展厅三部分。其中,古代陶瓷展厅分设中国文化、佛山精神和影响世界三大特色展厅,首期展出历代陶瓷1100多件,囊括新石器时代至清代的珍藏古物以及来自世界各地近20个国家的古陶瓷。

  该博物馆的中国陶瓷主要包括从马家窑文化遗址出土的漩涡鱼钩纹彩陶盆到宋代建窑兔毫盏;海外陶瓷包括从前哥伦布时期彩陶釜到堪比汝窑的高丽青瓷。该博物馆副馆长陈昆列介绍,该馆的1100多件藏品源于东鹏企业与佛山知隐博物馆馆长苏永善多年收藏,涵盖了中国历代各窑口的古陶瓷,如景德镇窑、石湾窑、龙泉窑等,也有从世界各地征集而来的珍贵陶瓷。

  4月8日,佛山市委书记鲁毅带队开展“博物馆之城”专题调研,曾到尚未正式开放的明善博物馆考察。鲁毅强调,要全面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积极鼓励一批有实力、有情怀的企业家加入建设“博物馆之城”的行列,全力以赴加快推进“博物馆之城”建设。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佛山市东鹏明善博物馆开放

2019-04-18 15:25 来源:羊城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