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园艺产业高速发展秘诀

2019年04月16日 07:4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陈晓晨

  【相约2019北京世园会·四海园艺】

  热爱自然是意大利人民的天性,很多意大利家庭都会用各式花草精心装点自家阳台或庭院。意大利园艺产业为满足公众这一生活方式和生活需求作出了巨大贡献。近三十年来,意大利园艺产业始终处于高速发展时期,其发展速度已远超经济发展的平均水平。在这一过程中,聚焦创新发展成为意大利园艺产业的最显著特征,并使意大利园艺产业逐渐成为欧盟国家中的佼佼者。

  意大利园艺产业始终保持着极强的内生发展动力。近年来,无论在栽培技术还是优选育种等方面,意大利园艺产业均取得了较大突破。因农场规模普遍较小和土地耕种密度较高,意大利园艺产业更加注重提升效率和质量,技术创新则成为实现这一目标的最有效手段。在栽培技术方面,意大利园艺产业不断研究完善施肥、灌溉和病虫害防治体系,并将经济效益和环境可持续发展相结合,使得整个园艺产业既做到最大限度满足市场需要、创造最大经济价值,同时又能够有效保护生态环境,进而促进整个产业长期健康稳定发展。例如,为减少甲基溴和草甘膦等对环境危害较大的杀虫剂和除草剂的使用,意大利通过培育抗性品种或采用嫁接方式等多种替代方案,尽最大可能减少园艺产业发展对自然环境带来的损害。

  产业创新无疑需要科技支持。为此,意大利投入大量资源,推动相关园艺企业和大学等各类科研机构密切合作,针对企业面临的最迫切问题集中开展科技攻关,并经过实验室有效验证后,及时面向企业加以推广。在威尼托大区,上世纪80年代即已创建的“园艺实验中心”架起了科技研究与一线生产企业之间的沟通桥梁。无论是及时跟踪企业生产需求并将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向科研机构进行反馈,还是将园艺产业科研成果第一时间加以推广,这一机构都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并为欧盟其他国家园艺产业发展树立了样板。

  意大利园艺产业不断创新的宗旨是满足企业生产需要和消费者的客观需求。在这一目标指导下,意大利园艺产业逐渐形成了提升产品价值、明确产品资质、丰富产品种类和保护生态环境四大支柱理念。在提升产品价值方面,意大利园艺产业注重修护和保护植物原生种质和物种多样性,利用遗传学研究获得具有优越特性的植株个体,从而加强特定产区产品的典型特征。在产品资质方面,意大利园艺产业通过一系列科学分析和评估,对产品资质加以定量和定性。在产品多样化方面,通过科技研发和创新实验,不断丰富产品种类,从而最大限度满足市场需求,创造最大经济效益。与此同时,意大利园艺产业深知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通过建立植物银行、有针对性地释放有益昆虫和保护微气候等多种方式,真正实现行业的绿色发展。

  放眼未来,创新仍将是意大利园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不变主题。在创新精神引领下,意大利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和人才培养,并将传统产业与互联网、大数据等科技发展前沿领域相结合,为园艺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本报罗马4月15日电 本报驻罗马记者 陈晓晨)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意大利园艺产业高速发展秘诀

2019-04-16 07:42 来源:光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