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口红“宫斗”可休矣

2019年04月12日 09:18    来源:科技日报    杨 雪

  原标题:文创口红“宫斗”可休矣

  听闻最近颐和园与某国货品牌合作,出了款网红口红,据说设计灵感是来自颐和园慈禧寝宫的“百鸟朝凤”刺绣屏风。不过,与前一段炙手可热的故宫口红同样命运,颐和园口红也闹了出“宫斗”,先是品牌授权问题遭质疑,又有“百鸟朝凤”著作权之争。吃瓜群众表示,文创圈有点乱,令人摸不着头脑。

  从文创口红受追捧,可以看到,文保机构所拥有的文化IP是富矿,创意一旦被挖掘,就能带来相当可观的收益。特别是诸如口红、月饼这样的文创品,生产工艺都是现成的,产品性能本身差别不大,能否引起轰动的关键就在于设计。但也正因为如此,一个成功的创意很容易被复制,在当前宫廷文创大热的背景下,口红“宫斗”很可能只是一个开始。

  对于文化创意来说,知识产权是核心竞争力。近年来,随着一流文保机构相继找到文创的爆发点,厘清知识产权也成为大力发展文创产业亟待解决的问题。特别是博物馆这样的文保单位,应该对自身所拥有的知识产权进行清查、记录并予以注册,以形成自己的知识产权保护利用体系,从而规范图像、文字、品牌等方面的授权,明确文保单位和授权企业的责权利。

  当然,纵向盘点知识产权家底之外,文创开发还得有横向差异化竞争意识。尽管目前博物馆文创发展方兴未艾,但一个很明显的特点是创意的同质化。且看这些火爆的文创品,基本绕不开“宫廷”话语体系,产品种类也基本限于彩妆、食品;一种口红火了,第二种、第三种开始接力赛,这并不是一个有利于激发创新的趋势。

  笔者这些年去过不少欧洲国家的博物馆,每次参观结束,都得在gift商店购买纪念品作为打卡仪式——各类文创商品琳琅满目,恨不得每一件都能带回家,苦于价格不那么美好,只能权衡再三而择其优。从这个角度看,咱们的文创产业不过刚刚起步,博物馆礼品商店的吸引力距离“别人家”的水平还差很远。

  说回文创口红上演“宫斗”,是乱仗,也是摸索,是文创发展的信号,也是值得反思的现象。希望以后关于文创口红的“花边新闻”能少一些,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又一个横空出世的惊艳创意,令人一拍大腿,直呼妙哉!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文创口红“宫斗”可休矣

2019-04-12 09:18 来源:科技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