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文化场馆应常按“静音键”

2019年04月11日 08:56    来源:中国文化报    芭 蕉

  原标题:公共文化场馆应常按“静音键”

  公共场合不大声喧哗,是合格公民的基本行为准则。在有着“精神粮仓”美誉的公共文化场馆内,更应该保持相对的安静,为包括自身在内的参观者创造良好的观赏环境。但目前来看,很多地方并不能实现这个“小目标”。

  近日,笔者来到某省级博物馆。上午9点开馆时间一到,一支研学团队带着几十名孩子进入博物馆。安静的馆内仿佛瞬间打开了高分贝收音机,孩子们在馆内追逐打闹、吵吵嚷嚷,“好不热闹”。站在周围的工作人员显然对此习以为常,并没有加以任何劝阻。笔者询问其中一名工作人员为何不加以管理,得到的回复是:“管过,但效果不明显。如果一不小心,还会让有些家长‘发飙’。”公共文化场馆的秩序管理难度由此可见一斑。

  随着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目标日趋接近,我国的公共文化场馆在软硬件建设方面都有了较大提升。进馆人次多了,普惠的群众多了,但问题也随之而来:如何营造更加文明有序的观展、体验氛围?有人说,此事事关公民素质,不能一蹴而就;也有人说,可效仿其他领域建立“黑名单”,效果将立竿见影。无论是慢慢培养还是快速“刹车”,民众都有一个共识,即:在公共场馆不应大声喧哗,不能因一己之快而影响其他人的参观体验。

  当前,各地的公共文化场馆都在讲“提效能”。笔者认为,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的提升,不仅包括更新硬件、改善服务质量,也应当包括对一些细节的改进。在公共文化场馆内大声喧哗看似是小事,却很可能关系到人们对公共文化场馆的印象与口碑,也关系着参观者的体验与心情。而要在公共文化场馆按下“静音键”,在完善“文明参观守则”的同时,关键是要在社会上形成一种共识,即去公共文化场馆要用眼睛看、耳朵听、心灵去感受,而不应大声喧哗“引人注目”,影响他人参观。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公共文化场馆应常按“静音键”

2019-04-11 08:56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