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出版物更要重“质”

2019年04月09日 13:17    来源:河北日报    王丽美

  节假日是青少年阅读的高峰期。近日,北京的胡先生给读小学的女儿购买了本《大卫·科波菲尔》。不料女儿多次反映,这本由延边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图书,篇章跳脱、语句难懂。很多家长称,因图书质量参差不齐,选书成为难题。在当当网上搜索“大卫·科波菲尔”,显示有超过2000种图书,公版书的质量引人担忧,而其数量的泛滥更令人震惊。(据《工人日报》4月8日报道)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少儿出版市场年产值已经连续16年保持两位数增长。然而,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少儿出版物也出现了重复出版、跟风出版、质量低下、滥竽充数等问题,不仅造成了极大的资源浪费,也严重阻碍了少儿出版业的高质量发展。

  少儿出版是产业,更是事业。众所周知,少儿读物是孩子们的另一位“老师”,具有不可替代的塑造作用。通俗易懂、质量上乘的图书不仅可以带领孩子们认知世界、学习知识,还可以在润物细无声之中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为孩子们提供营养丰富的精神食粮,而非勾兑了“地沟油”的“垃圾食品”,是出版机构的社会责任。

  做少儿出版物,不可将利润当做唯一的目标,而应以高品质的图书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对于管理部门来说,应出台有力治理措施,淘汰内容平庸、价值不大的无效、低效产品,以提高出版水平,推动少儿出版实现 “由多到好”的转变。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少儿出版物更要重“质”

2019-04-09 13:17 来源:河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