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万人次清明游园祭先烈

2019年04月08日 08:09    来源:北京日报    王谌

  小长假三天,“清明缅怀、习俗体验、踏青赏花、书画展览、春日文创”五大类、40项游园活动,在北京市市属11家公园和中国园林博物馆联袂呈现,共计接待游客190万人次,超出节前预计30万人次。其中,“红色游园”吸引40万人次。

  今年清明假期,市属公园及园博馆“红色游园”氛围浓厚。各市属公园围绕“祭奠英烈·激发爱国情”主题开展了16项革命先烈事迹宣传、缅怀祭扫等活动,并向前来参加活动的市民及团体提供义务讲解、纪念仪式、牌示导览等服务,节日期间吸引游客达40万人次。

  香山公园、陶然亭公园、园博馆等处的红色主题展览、主题诗会等清明特色游园文化活动广受欢迎。

  “我一直想为月光下的中国写一首诗,我喜欢她宁静的样子,喜欢她温柔中的强大力量,在夜色里她银装素裹……”清明假期,园博馆在室外展区塔影别苑举办了“忆满京城 情思华夏——‘满庭芳园诵清明’首届清明诗会”,游客在静穆的园林中,吟诵中华经典诗词,缅怀华夏英灵。诗歌朗诵《满江红》《祖国啊,我的祖国》《我爱这土地》充满壮志豪情,令人热血澎湃;少儿诗歌朗诵《春之四韵》、散文朗诵《苏州园林》、歌曲演唱《清明的雨》让观众在园林实景中,感受到清明时节雨纷纷的清雅春韵;少儿伴舞诗歌朗诵《念奴娇·追思焦裕禄》、散文诗朗诵《写给母亲的诗》和《姥姥,我想你了》情深意切,引发观众共鸣,现场有观众潸然泪下。市民周女士说,“在清明时节,欣赏经典诵读,共同缅怀先贤,是一次难得的文化体验。”

  春和景明中,伴随最美“清明花期”,市属公园节俗体验、科普互动、书画展览等活动给游客带去别样的文化体验。玉渊潭公园“樱花茶会雅集”中,不少年轻游客身着汉服赴春花之约,体验古人清明时节赏花、品茗、放风筝等丰富多彩的娱乐项目,感受传统文化带来的乐趣。园博馆举办的“传统上巳文化体验活动”,通过春日主题诗词诵读、传统书法作品临摹、纸雕体验、活字印刷术体验、传统古乐展演等形式,让观众体验古人春日临水作诗、曲水流觞的文化雅趣。北海公园阐福寺“老舍名著《骆驼祥子》的形象解读——纪念老舍先生诞辰120周年”展览吸引了众多喜爱京味文化的游客。北京植物园桃花、梅花、榆叶梅等多种春花正值盛花期,“相约春天 春花诗会”活动,将踏青赏花与中华诗词文化相结合。

  假日期间,玉渊潭公园樱花文化活动总游客接待量达33.5万人次,位列第一,颐和园、动物园游客接待量达30.7万、26.2万,分列二、三位。节后,市属公园将迎来第三轮“晚春花潮”。玉渊潭公园八重红枝垂、松前红绯衣、松前早咲、白妙、八重红彼岸等中樱正值盛花期,关山、一叶、普贤象等晚樱也已含苞待放,预计本周近千株晚樱将陆续进入观赏期。北京植物园照手桃、游龙桃、贴梗海棠将进入最佳观赏期,科普馆周边的郁金香、风信子等球根花卉也将进入初花期。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40万人次清明游园祭先烈

2019-04-08 08:09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