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时尚体育迎来“井喷式”发展

2019年04月05日 08:45    来源:新华日报    韩 雷

  在日前召开的江苏体育产业大会上,苏州市体育局“豪取”6个省级荣誉。其中,昆城广场、花桥美格菲全民健身中心、高新区文体中心、苏州市体育中心、三山岛分别获批江苏省第一批、第二批体育服务综合体;太湖体育旅游度假小镇入选江苏省第三批共建体育健康特色小镇。

  体育服务综合体是把体育大中型设施作为基础,体育服务作为主要功能,并融入了健康、旅游、文化等其他服务功能的体育产业集聚区和城市功能区。而体育健康小镇则是以“体育健康”为发展方向,结合区域特色,集产业功能、健身休闲功能、运动体验功能、体育赛事功能、旅游及文化展示功能于一体的体育服务空间。

  一个个体育服务空间拔地而起的背后是苏州老百姓对于健康生活的追求。近年来,全民健康成为社会讨论的高频词之一。在“健康中国”战略下,体育产业更逐渐成为新常态下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作为全国首批35个“体育产业联系点”城市之一的苏州,也正在大踏步地推进体育健身产业的发展。尤其在全民体育向“休闲化”转向过程中,苏州市民人均日休闲时间不断增加,日常休闲消费稳步提高。作为城市休闲的重要一环,健身休闲需求也正呈现“井喷式”增长。

  “百姓的需求,便是我们的追求。”苏州市体育总会相关负责人说,苏州围绕建设一批健身休闲设施,培育一批健身休闲品牌,开展一系列健身休闲赛事活动的目标,吸引众多时尚运动项目落地。截至目前,已有帆船帆板、皮划艇、滑冰、攀岩、拳击、摩托车、卡丁车、马术、航空、射箭等数十个时尚体育项目在苏州成立了协会或俱乐部,集聚了一支专业人才队伍,建立了一大批面向社会开放的训练基地和活动场馆。苏州体育产业集群的集聚效应、规模效应初步凸显。仅以2017年苏州体育产业调查统计,苏州体育及相关产业总规模达803.05亿元,完成增加值251.13亿元,参与体育消费活动2457万人次,人均体育消费增至895.11元。

  此外,苏州在去年还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实施意见》,启动苏州市体育惠民消费行动,发放体育惠民卡5万张、消费补贴超500万元,引导刷卡消费超过2000万元;推动打造阳澄半岛康体小镇、苏州数字体育产业园等一批体育产业示范项目;与苏州市旅游局联合发布了2018年苏州市体育旅游精品项目……一项项体育产业纷纷落户,一个完善的健身休闲产业体系逐渐成型。

  “建立完善的健身休闲产业体系,需要充分激发体育社会组织的活力,发展体育旅游,拓展多元业态,促进融合发展。”苏州市体育局局长周志芳说,接下来苏州将按照体育产业联系点示范城市和国际体育文化名城建设目标,寻求苏州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突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苏州时尚体育迎来“井喷式”发展

2019-04-05 08:45 来源:新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