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刺梨“刷屏”看精品产业发展路径

2019年04月01日 13:24    来源:贵州日报    余志勇

  从刺梨“刷屏”我们相信,只要深化认识、接轨城市、面向市场,把特色农业产业培强做大,贵州定将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为农户的增收拓展路径,助力多彩贵州又好又快发展。

  “短短3天时间,就有900多位客户与刺力王签下意向性合约,日均签单金额达数千万元。”这是近日闭幕的第100届全国糖酒会上,贵州刺梨交出的成绩单。

  本届全国糖酒会参展企业4000多家,专业采购商达15万人、参观者有40余万人次,贵州刺梨以“新时代贵州品牌名片”身份亮相,占据现场各广告位,赢得各界广泛关注。贵州刺梨成为本届糖酒会热度最高词汇的背后,其实是绿色生态特色农业产业获得消费者认可的精彩实践。

  绿色经济是指以市场为导向、以传统产业经济为基础、以经济与环境的和谐为目的而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的经济形式,是产业经济为适应人类环保与健康需要而产生并表现出来的一种发展状态。从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产业发展的意见》,到制定《贵州省刺梨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年)》总体规划,从首届中国(安顺)金刺梨节暨中国(安顺)金刺梨发展峰会召开,到第100届全国糖酒会“人气王”,第一个国家森林生态标志产品“贵州刺梨”再现了盘活绿色经济的别样乡村振兴路径。

  森林生态标志产品是在原生境条件下自然生长的野生产品,或产自良好森林生态系统,产品全生命周期没有使用人工合成的化学品,原辅材料不含有转基因成分,无污染、无生态风险、品质优良,经认定并获得国家森林生态产品标志的木质或非木质林产品。对于地处“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贵州而言,生物多样性优势突出,地理、气候等生态环境条件十分有利于生产优质农产品。

  生态兴则文明兴,能否盘活绿色经济,实则反映了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层次和水平。众多事实证明,只有产业得到发展,才会有经济的发展;只有不断提高产业层次,才能不断提升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只有把特色产业构建入地方经济的现代产业体系,才能实现整体经济的协调发展、均衡发展,从根本上打破能源、资源和环境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实现可持续发展。黔南州、安顺市、六盘水市和毕节市等,抓住机遇、把握关键,挖掘深加工潜力,把特色产业逐步做强做大,已然看到前景的广阔。

  当然,要盘活绿色经济,适应当前社会消费需求,还得充分认识自身最大优势、最大品牌,加快推进特色产业的链条构建。如用好“科技兴农”扶手,通过因地制宜选择产业,依据区域内整体资源优势及特点,突出地域特色,围绕市场需求,坚持以科技为先导,以农村产业链为主,高效配置各种生产要素,以某一特定生产对象或生产目的为目标,形成规模适度、特色突出、效益良好的产品。同时,在研究、服务、营销、广告等多方面节约成本,使特色产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形成规模优势,获得领先地位,并如以此为“圆心”,辐射出更多的地方特色名优品牌。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重点是“三农”,关键在“三农”,成效看“三农”。说到底要靠生产力的进步与跃升。

  从刺梨的“刷屏”我们相信,只要深化认识、接轨城市、面向市场,把特色农业产业培强做大,贵州定将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为农户的增收拓展路径,助力多彩贵州又好又快发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从刺梨“刷屏”看精品产业发展路径

2019-04-01 13:24 来源:贵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