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流浪地球》热播 打造山西科幻影视基地

2019年04月01日 10:01    来源:山西日报    王晓峰

  原标题:【改革创新金点子】借《流浪地球》热播,打造山西科幻影视基地

  2019年春节以来,以山西省科幻作家刘慈欣的《流浪地球》改编的同名科幻电影上映,随即成为席卷全球广受追捧的热剧。《流浪地球》热播,山西应顺势而为,打造科幻影视基地,成为下一个青岛影视城乃至于中国科幻影视基地。

  打造山西科幻影视基地,有诸多优势。首先是山西具有得天独厚的人才优势。刘慈欣作为当代中国科幻作品的领军人物,以一己之力把中国科幻作品推到了世界高度,贾樟柯、宁浩等新锐知名导演,百度李彦宏手握科技制高点、AI黑科技,景海鹏是我国唯一的三巡苍穹的英雄航天员等等。他们都是生于斯长于斯的我省本土风云人物,必然对家乡有着深厚的情结,只要给他们提供合适的场所与空间作支点,一定可以把“地球撬起来”,让“地球飞起来”。

  其次,山西具有雄厚独特的技术优势,比如太原卫星发射基地是中国试验卫星、应用卫星和运载火箭发射试验基地之一。太钢、太重、汾西重工等企业在生产大型机械设备、装备制造及有关器械零件方面具有卓越的能力,都足以作为科幻影视拍摄的技术参考与支撑。

  此外,山西还具有千年积淀的文化优势,是影视创作穿越时空的文化元素,为科幻作品叠加更多现实的斑斓色彩与人文魅力。山西还具有宽广多元的场地优势。借鉴好莱坞已经成功的科幻大片,大都需要一片荒废苍凉的山谷或厂房,我省有着集中连片的贫困山区,人烟稀少、峰峦叠嶂;也有着关停并转废弃不用的矿井深坑,深沉阴浑、暗影重重;还有一些转型搬迁的厂区遗址,风光不在,锈迹斑驳……恰恰可以用来作为取景场地,既可以充分利用、变废为宝,还可以节约场景布置成本,增强场景的生动性实效性。

  上海因将废弃深坑改造成深坑酒店而轰动全球,我们集聚了如此多优势条件,只要大胆创新,勇于突破,就能走出一条高起点、强定位的科幻影视基地新路子。我国过去在科幻影视领域起步晚、经验少、底子薄,目前还没有形成成熟稳定的队伍、场景与制作流程标准,这恰恰可以成为我们在零起点公平竞争的新起点,只要政府提供相应的选址、给予优惠的政策、汇聚各方面的优势资源,制定清晰可见的路径方案,定然会吸引来更多的相关人才、资金和技术,合力打造山西科幻影视基地。

  (作者系山西省纪委监委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综合室主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借《流浪地球》热播 打造山西科幻影视基地

2019-04-01 10:01 来源:山西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