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会成为故宫天灯、万寿灯的新主人

2019年04月01日 08:30    来源:北京商报    宗泳杉 实习记者 杨海丹

  600岁的故宫越来越火,“文创”也越玩越大。4月2日,故宫将对“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展出的天灯、万寿灯复制品进行公益拍卖,这件被称为“故宫最大文创”的天灯、万寿灯复制品的拍卖捐赠工作也将交由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以下简称“故宫基金会”)负责,所得善款将全部用于贫困地区的教育和文化事业。一时间,拍卖背后究竟是谁在推动;谁又将会成为天灯、万寿灯的新主人;消失百年之后,再次出现在世人面前的它们如何被神还原等一系列问题也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100%神还原?

  在今年1月开始的春节“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上,故宫博物院展出近900件(套)文物,恢复了往日皇宫过年的装饰、活动,为观众呈现了一个充满年味的紫禁城。一度封存于盒子里的1400盏宫灯被精心修复,悬挂在宫内。其中最引人关注的,还数在乾清宫丹陛下高高竖起的“天灯”和“万寿灯”各一对,这也是迄今为止故宫最大的一组文创产品。

  据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复原品天灯、万寿灯由故宫博物院下属企业北京故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资承担复原制作和搭建工作。而在消失了179年后,与天灯、万寿灯相关的文物早已分散各处,无迹可寻。故宫研究人员在文献中查出了它们的使用方式、历史沿革乃至各部分的详细尺寸,更在各个库房中找到了灯身模型、灯联小样及灯杆原件。

  然也有一些变通。比如万寿灯的4根戗木,原长二丈六尺二寸,也就是8.348米。为给观众留下更多参观空间,故宫进行了一定比例的缩短,调小了支立角度,并成功将它们复原出来,重新树立在乾清宫的台基上下,让康乾盛世的过年景象又重新出现在今天。

  8000人铸造

  民间过年有挂灯笼的习俗,皇家也不例外。只是相比于民间,皇宫里的灯笼挂得更多、更气派。清代宫廷沿明代旧制,春节前后要在乾清宫丹陛上下各立一对天灯和万寿灯。从立到撤,前前后后要使用8000多人力。按《国朝宫史》记载,每年腊月二十四安设天灯、万寿灯。天灯至次年二月初三撤出,万寿灯至正月十八撤出。

  如此大阵仗打造出来的天灯和万寿灯,究竟有什么不一样?答案很简单,可以说就是纯“刷脸”。在当时,天灯、万寿灯主要是用于装饰,其造型和装饰格外精美繁复。从细节上看,灯楼即顶部的亭子,不同年份式样不同。乾隆朝以前是彩漆六角重檐亭,最迟在嘉庆十三年以后是金罩漆圆形攒尖重檐亭。现在在乾清宫丹陛上的万寿灯座是六面体,与六角形灯楼呼应。

  而树立在丹陛下的天灯,也是源于我国民间旧时习俗:春节前后在高处悬挂灯盏。灯火彻夜通明,故谓之“天灯”。从清代内务府文献中可知,除乾清宫、皇极殿外,毓庆宫、建福宫、养性殿等处均竖有天灯。

  不同往昔的是,179年后的今天,在“刷完脸”后,天灯、万寿灯多了一个更有意义的使命——被进行公益拍卖,所得善款全部用于贫困地区的教育和文化事业。单霁翔表示,故宫只会拍卖这一组天灯、万寿灯复原品。这意味着,虽然此次拍卖的天灯、万寿灯是复原品,但在市面上仍将是独一无二的存在。

  花落谁家

  对于如此大体积的两对复原品,拍下后放哪儿、如何保存,也成了不小的难题。究竟是什么样的买家,才能够拍下这两对“御用”灯笼,也成了网友关注的焦点。在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看来:“私人企业家的可能性会大一些,吸引他购买的原因可能一是出于喜欢文物收藏,二是投资升值的角度,三是考虑到购买天灯可能产生的广告效果。”

  “很多有文化情怀的企业和人士已经来打听了。”此前单霁翔曾表示。近年来,故宫的文化遗产保护事业获得诸多机构和人士的慷慨捐资。为支持国家扶贫工作,以博物馆文化创新能力反哺贫困地区,故宫决定举办此次公益拍卖。“拍卖公司已经表示不收取佣金。除了天灯和万寿灯,还有几对复原宫灯也会拍卖。”

  北京市社科院首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沈望舒表示,如今的企业纷纷涉足慈善,再加上故宫这个超级大“IP”,这次天灯、万寿灯的拍卖必定很有市场。“向慈善靠拢,是社会责任感的体现,也是一种风尚。作为传统文化企业的巨头,故宫投身公益,起到了引领作用。”

  神秘的故宫基金会

  如果说天灯和万寿灯的拍卖意味着故宫经营思路的转变,那么当年设立故宫基金会时,又何尝不是故宫的一次突破。公开资料显示,故宫基金会成立于2010年10月,是由故宫博物院发起,由王石、万捷、刘长乐、宁高宁、马化腾、陈启宗、陈东升、冯仑八位企业家以自然人或企业法人身份参与的独立运营组织,属于非公募基金会。其宗旨是维护故宫藏品和建筑,为故宫学术研究和公众服务提供支持,并扩大故宫在国际国内的影响力。2017年被北京市民政局认定为慈善组织。

  根据故宫2017年发布的数据,故宫馆藏文物达180万余件,在文物保护方面所支出的费用多达3亿元。尽管故宫年门票收入已超7亿元,但对于实行预算制度的故宫来说,门票收入都需全额上缴国库。只有经过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的逐级批复后才能投入故宫文物保护项目的使用。而这对于故宫庞大的馆藏文物维护费用来说,不过是杯水车薪。

  故宫基金会成立后,制定了详细的管理运作细则,并按照基金会的标准模式,通过理事会管理以及项目专家委员会的运作,保证基金会的资金确实用于故宫文物保护事业。为了保证基金会的公正性,故宫基金还通过公开年度财务请独立的审计机构进行审计,向社会公开审计的情况等方式吸引社会监督。针对此次拍卖的细节,北京商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故宫基金会方面,但截至发稿对方未给予回应。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谁会成为故宫天灯、万寿灯的新主人

2019-04-01 08:30 来源:北京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