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读原著 何以见真?

2019年03月25日 09:57    来源:福建日报    丁清华

  “不孝有三,无后为大”,这句话可能是未婚大龄青年的心理阴影。“后”,后代也?没有把生命传承下去,就是最大的不孝?

  然,非也。《孟子·离娄章句上》曰:“不孝有三,无后为大。舜不告而娶,为无后也。君子以为犹告也。”这是原著的全文,大意是:不孝的行为有很多种,没有做到尽后代的责任最为不孝。舜没有告诉父母就娶妻,是没有做到尽后代的责任。君子认为还是告诉父母比较好。

  “后”正确的理解应为“尽后代的责任”,而非“后代”。若是单看“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似乎理解成“后代”也没什么大错,但联系上下文,真实意思便与之十万八千里了。不读原著,何以见真?

  “父母在,不远游”,阻挡了不少读书“读一半”的士子。然而,古往今来,只有那些读到“游必有方”的人才能真有出息。书“读一半”的愚,带来了多少所谓的“蠢儒”。“无后”即不孝,困扰了多少人,却从不追根溯源,就这样误传了下来。那么,过去那些被批判的“儒”是真儒学,还是“伪儒”呢?是读过原著后的理性批判,还是人云亦云的情绪声讨呢?其实,差异就在于是否读原著。

  经典一定是有机的整体,断章取义而导致的错误不是经典的错,而是人的问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这不仅是学者该有的素质,也是接受知识熏陶者该有的常识。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不读原著 何以见真?

2019-03-25 09:57 来源:福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