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递宏村 一扇领略徽州文化的窗口

2019年03月25日 09:46    来源:安徽日报    吴江海 林春生

  在世界文化遗产地黟县西递与宏村之间,有一处再现千年徽墨制作历史的民宿,这就是坐落在宏村镇龙江村的“旧街墨野·黄山集舍”。

  走在“旧街墨野”的走廊上,记者发现廊道灯箱外面罩着个倒扣过来的碗。一打听,原来这是徽墨制作第一步——炼烟工艺的造型。民宿管家一边引路,一边介绍着制墨的流程。来到客房门口,只见门牌号码均以毛笔与砚台做装饰,房内摆设着精雕细琢的墨砚,与黑白色调的徽派建筑风格相得益彰,也呼应了这家主题民宿的格调。

  这家独树一帜的民宿占地约3000平方米,是一位福建老板与屯溪胡开文墨厂共同投资700万元建成的。在这里,客人有兴趣的话可以体验徽墨制作的诸道工序,也可以在户外茶亭、玻璃书房抑或田园餐厅,远眺山峦,近看古村,或品茗或读书,体验宁静的乡村生活。

  向远方而寻野,近墨香是归处。3月23日晚,记者来到“旧街墨野”,从这里开始了解徽州。

  “看皇家建筑到故宫,看民间建筑到徽州。”徽州古村落是徽州文化的重要载体,西递、宏村无疑是徽州古村落的典型代表,这里的民居在全球最早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素有“中国明清民居博物馆”之誉。目前,全国有200余家大专院校在黟县设立写生基地,每年前来写生的师生达200万人次,仅西递、宏村专门接待写生师生的客栈就有近百家,以至于在艺术类高校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不来一趟徽州写生,就等于没毕业。”

  3月24日,记者来到西递访宏村,一路走马观花,印象最深的是“天人合一”的村落布局和粉墙黛瓦的徽派民居。随意走进一户人家,摆放徽派盆景的院落精致典雅,悬挂楹联家训的厅堂古朴大方,一物一件有讲究,一景一画有来头,洋溢着古雅浓郁的书卷气。不经意间,许多游客因为一幢古民居、一个古村落,了解了徽州甚至爱上徽州。

  上世纪80年代中叶,西递村沐浴改革开放的春风尝试农民办旅游,并带动宏村等周边乡村旅游发展,黟县成为我国乡村旅游的重要发源地之一。黟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局长程丹介绍说,目前,黟县以全域旅游发展为主线,实现了文化传承、休闲民宿、艺术写生、摄影创作、体育赛事、研学修学、观光度假等七大业态融合发展。去年,西递、宏村接待海内外游客320万人次,旅游直接收入近1.9亿元,70%以上的村民从事旅游服务业,仅旅游业人均分红就超过4000元。

  眼下正是踏青赏花时节,黟县的乡村民宿备受游客青睐。记者在西递、宏村采访时了解到,许多不起眼的老房子,如今变身民宿客栈,成为领略徽州文化、体验乡村生活的旅游新业态,推动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程丹告诉记者,到去年底,黟县注册登记的民宿有409家,涵盖复古、文化、赏景、休闲、体验等类型,形成宏村、西递、塔川、碧山、南屏、美溪6个民宿集群,直接提供就业岗位近3700个,间接带动1.8万人就业。去年,黟县民宿接待过夜游客400万人次,带动旅游综合收入近10亿元。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西递宏村 一扇领略徽州文化的窗口

2019-03-25 09:46 来源:安徽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