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评论工作者: 改变建设性批判性缺乏的现状

2019年03月25日 08:10    来源:中国文化报    薛帅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发表重要讲话,在广大文艺工作者中引发热烈反响。3月20日,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举办研讨会,从文艺评论工作者的角度出发,围绕艺术家如何肩负起新时代培根铸魂的使命这一话题展开探讨。

  参会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表明了党和国家对文艺工作、社科工作的高度重视,使广大艺术家倍感亲切又深感重任在肩。文艺评论家、理论家应发挥学术专长,深入研究和阐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并运用多种传播方法,使其深入人心。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具体到文艺评论,应旗帜鲜明地讲清楚中国文艺批评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走一条有中国精神、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社会主义文艺批评之路,坚持守正创新。“我们现在文艺批评的建设性不够、批判性缺乏,大部分人不敢批评,一味唱颂歌;还有的批评家没有定力和主张,评判作品往往根据西方经验,是文化不自信的表现。”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王一川表示,如果艺术家是以艺术符号和艺术形象绘就时代精神图谱,文艺评论家就是对这些精神图谱做出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和美学等的分类和判断,这就对艺术评论家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张德祥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各单位在现实题材的创作上要回答现实课题,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深刻解读新中国70年历史性变革中所蕴藏的内在逻辑;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以电影生产为例,强调创作者必须要有板凳坐得十年冷的工匠精神,保证作品品质、彰显中国精神。“电影生产不仅是高科技的使用,更重要的是好故事、饱满的人物以及语言表达,这样才能跟观众建立起良性互动,不断提升审美素养。”饶曙光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文艺评论工作者: 改变建设性批判性缺乏的现状

2019-03-25 08:10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