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影视作品 女性题材更应读懂女人心

2019年03月18日 08:04    来源:经济日报    姜天骄

  近年来,以女性人物为绝对主角的国产影视作品不断霸屏,引发了收视热潮和社会热议。从《延禧攻略》《如懿传》到《我的前半生》《那年花开月正圆》等,那些勇敢、追求平等、人格独立的女性形象越来越受到女性群体的喜爱。影视作品是现实社会的映射,荧幕里那些坚韧勇敢的女主角们,正是荧幕外千千万万自我意识觉醒女人们的映射。她们渴望在这些励志故事中寻找自我,也愿意为能够与自身产生共鸣的内容作出消费选择。

  市场有需求,资本愿投入,便促成了女性题材的走红。然而,在资本的裹挟下,一部分女性题材的影视作品又陷入了千篇一律的叙事逻辑和演绎套路。仔细分析近年来几部爆款作品不难发现,这些女主角表面上“强大”了,可是在成长的过程中,男性依旧是她们唯一的救命稻草,无论主角光环多么耀眼,她们依然无法摆脱“靠征服男人来征服世界”的本质。一些作品看似突出了女主角,背后仍在渲染“一夫多妻”制的传统陋习和重男轻女等落后思想。尤其是在一些“宫斗剧”中,一群女性为了夺取权力、地位和宠爱,不惜丧失人性、钩心斗角、互相毒害,在她们的故事里,除了爱恨情仇,鲜见对人生的思考,更缺乏对现实生活的烛照。

  与影视作品中女主角“伪强大”相对应的是,女主角的年龄和相貌始终是一道不可逾越的红线。在大部分国产影视剧中,女主角的人物设定一定要年轻貌美,似乎其他年龄的女性和相貌平平等显得平凡的群体就没有故事、没有舞台,这实际上是在向社会传递一种不正确的价值导向,是一种对女性自我的轻视。然而,近几年奥斯卡电影节获奖影片《三块广告牌》《水形物语》等影片的女主角一个61岁,一个40岁,她们之所以动人,无关乎容貌,无关乎爱情,无关乎事业,无关乎年龄,而完全是靠人物的内在魅力和真实情感打动人心。在她们身上,女性形象的光辉不再受到各种标签的遮蔽,观众在她们的故事中更能获得自身的精神追求和灵魂满足。

  一部好的文艺作品,应该是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美善战胜丑恶,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当今时代,女性群体已经在各行各业崛起,中国女性个人的发展也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广阔天地,这呼唤着我们创造出更好的女性题材影视剧,来描绘她们的生活,塑造她们的形象,反映她们的诉求,展现她们的价值观和成就感,特别是她们对心灵丰富的期待。女性题材的影视作品应该更懂女人心,唯有真正关注她们的精神世界,才能使创作走向新的高度,让更多女性观众从中获得心灵的成长。此外,如何去除虚无感、年代感,融入对现实生活的考量,也是值得女性题材创作者认真思考的问题。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国产影视作品 女性题材更应读懂女人心

2019-03-18 08:0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