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盖乐队的音乐探索:“有民族特色的中国摇滚”

2019年03月14日 07:5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桂杰

  原标题:杭盖乐队的音乐探索

  “有民族特色的中国摇滚”

  

  专辑发布会上的合影。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桂杰/摄

  有人说,观看杭盖乐队的演出就像看艺术展览,在现场不仅能看到与蒙古文化相关的装置艺术,还能欣赏他们种类繁多的乐器,除了陶布秀尔、苏尔笛、马头琴等传统蒙古乐器,一些与蒙古人生活宗教相关的器具,如马铃、牛铃等,也被杭盖乐队作为音乐元素,融入到作品中。

  3月7日,杭盖乐队2019《杭盖与铜管》新专辑全球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这张在加拿大制作的专辑由于铜管乐队的加入,有一种浓浓的国际范儿。这张具有开创性音乐理念的专辑出自加拿大著名音乐制作人Garth Richardson之手,这也是继《花斑马》之后杭盖乐队与这位著名制作人的再度合作。

  杭盖乐队成立于2004年,目前的乐队成员包括伊立奇、胡日查、蒙大、艾伦、钮鑫和巴图巴根等。很多中国乐迷对于这个乐队最早的印象来自一档选秀节目——《中国好歌曲》。2015年,杭盖乐队携带原创音乐作品亮相《中国好歌曲》第二季,引起很多人关注。

  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专访时,杭盖乐队队长伊立奇说:“参加《中国好歌曲》之后,乐队基本上没有再参加过综艺节目,只是继续参加国外的音乐节,做自己的专辑,在国内举办自己的演唱会。”

  伊立奇说,十几年来,杭盖乐队在60多个国家演出500多场。参演了匈牙利的西盖特音乐节,丹麦的罗斯基勒音乐节、富士音乐节,美国博纳鲁音乐艺术节等世界顶级艺术盛会,在林肯艺术中心、肯尼迪艺术中心等世界主流顶级艺术殿堂完成了专场音乐会。

  “国外的很多观众尽管听不懂我们的蒙语,但是他们懂得我们的音乐,喜欢我们的音乐,毕竟音乐是世界性的语言,我们也感到非常惊喜。”伊立奇说,当年在西盖特音乐节、罗斯基勒音乐节的演出,给杭盖乐队后来带来了很多演出机会。特别是第一次参加法国戛纳世界音乐博览会,当时有2000多个来自世界各地的演出商。演出公司的人说,他们是演出商,不是普通的观众,可能看一会儿就走了。结果,几乎所有的人都看到演出结束的最后一刻。

  伊立奇说,在加入杭盖乐队之前,每个成员都有自己的摇滚乐队,伊立奇自己也曾经是一支说唱金属乐队的主唱,但是摇滚玩久了,伊立奇渐渐对自己所做的音乐产生了怀疑,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将目光投向了自己民族的音乐。“那个时候觉得自己做的事好像没有太大意义,因为基本上大家都是在模仿一些西方的乐队,后来一个机会,有一个朋友打电话告诉我,说蒙古国的一位呼麦老师到呼和浩特市了,说你应该来学一学,然后我就去了,没想到我很快就能驾驭这种唱法,然后就跟原来的吉他手一块创作,出了很多首歌,等于杭盖乐队的初期就开始了。”

  “我想,听众对于蒙语有一个欣赏的过程,比如《鸿雁》这首歌,10年之后也许你会觉得蒙语版的好听,而有一些声嘶力竭的流行歌曲,可能过去流行,现在不会有人再唱了。”伊立奇说。

  从2015年年底的一次音乐会上,著名作曲家、指挥家谭盾与杭盖乐队联袂带来一场演出。在谭盾眼中,致力于发掘传统蒙古音乐魅力的杭盖乐队,是一支“有自己独特的语言与灵魂和先锋精神”的摇滚乐队。此后,杭盖乐队与谭盾多次合作。

  “2019年是杭盖乐队成立的第15个年头,我们期待再次突破自己,专辑《杭盖与铜管》完成了一次摇滚乐队和爵士铜管乐队的合作。我们会带着有民族特色的中国摇滚,在国际的音乐舞台上尝试与西方‘交响’碰撞,努力探寻中西文化间新的对话方式。”伊立奇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杭盖乐队的音乐探索:“有民族特色的中国摇滚”

2019-03-14 07:5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