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学生命科学院副院长谭书明:刺梨何以成六盘水脱贫攻坚的法宝?

2019年03月13日 11: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9年3月12日(星期二),全国人大代表、六盘水市市长李刚,贵州大学生命科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谭书明教授,贵州宏财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鲁鹏,六盘水市盘州市盘关镇天富刺梨产业园区贾西天富刺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聂德友做客中国经济网在线访谈全国两会特别节目,围绕主题“六盘水生态驱动力 扶贫遍种刺梨花”进行交流。中国经济网 王泽彪/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3日讯 (记者林秀敏) 对于刺梨,很多人都比较陌生。这种“摸起来扎人,吃起来养人”的水果是贵州凉都圣果(凉都即六盘水)。它带领贵州六盘水50万农民的增收,10万多户贫困户脱贫。是什么让小小刺梨如此神奇?3月13日,贵州大学生命科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谭书明作客中国经济网在线访谈全国两会特别节目,向我们介绍了这种神奇的水果。>>请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谭书明教授介绍说,目前全国种植刺梨的不止贵州省,有很多地方从贵州引种、栽培,但在贵州生长的刺梨果实营养成分是其他地方的两倍。这得益于贵州特有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

  在贵州喀斯特地貌环境下,土壤贫瘠,显弱碱性,这刚好最适合刺梨的生长。同时,贵州海拔较高,气候冷凉,恰好符合刺梨喜凉的特性。为此,贵州的刺梨长得好,再加上日照强度较强,生长时间长一些,果实积累的营养成分就多了一些。“六盘水的刺梨果从品质上说,比其他地方要优质一点,这是生态环境造就了它神奇的地方。”谭书明教授说。

  更神奇的是刺梨的营养成分。谭书明教授说,刺梨的维生素C含量是猕猴桃10至20倍,是柑橘的50倍,苹果的500倍。SOD,即超氧化物歧化酶,一种源于生命体的活性物质,能消除生物体在新陈代谢过程中产生的有害物质的物质,它在刺梨中的含量在水果中排名第一。还有黄酮,一种很强的抗氧剂,可有效清除体内的氧自由基,具有抗癌、抗衰老、抗心血管疾病等多种功效,它在刺梨中的含量也比其它水果多。此外,刺梨还富含氨基酸,尤其是它含有7种必需氨基酸。

  神奇的营养成分带来了神奇的功效。“解酒护肝这块可以说是立竿见影,喝了我们刺梨原汁,你至少能多喝一两白酒!”谭书明教授信誓旦旦地说。

  如今,六盘水的刺梨产业已经成为六盘水市脱贫攻坚的“法宝”。六盘水市现在有100万亩的刺梨基地,为了解决好加工销售问题,投资建设了刺梨加工厂。目前20万吨规模的一期工程已于2017年下半年建成投用。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现在刺梨产品已经在贵州全省通过20多个电商平台和多家连锁超市上市销售。刺梨的市场反响良好,2018年仅刺梨销售额就达到2亿以上。

  “未来我们将逐步把刺梨产品推向全国市场。推向全国市场以后,我们销售额要达到30个亿以上,实现我们小刺梨大产业的一个梦想。同时,也把我们历史见证的刺梨王产品和全国一起分享。”做客同一场中国经济网在线访谈全国两会特别节目的贵州宏财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鲁鹏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贵州大学生命科学院副院长谭书明:刺梨何以成六盘水脱贫攻坚的法宝?

2019-03-13 11: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