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刚代表谈脱贫攻坚六盘水经验:4800元一斤的茶叶等凉都三宝哪里来?

2019年03月13日 11: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9年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六盘水市市长李刚做客中国经济网在线访谈全国两会特别节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王泽彪/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3日讯(记者林秀敏)如今,“脱贫攻坚”战在全国各贫困地区打得响亮。乌蒙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任务重、难度大,是国家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主战场。地处乌蒙山腹地的贵州六盘水,则是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鲜活样本。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六盘水市市长李刚作客中国经济网在线访谈全国两会特别节目,介绍了六盘水在“脱贫攻坚”战中的经验和“战果”。>>请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六盘水是我国南方重要的煤炭基地、能源基地,地底下蕴藏了丰富的煤炭资源,但是六盘水的农业资源很差。李刚市长用四个字来描述六盘水的农业条件:高、少、碎、瘦。海拔高,耕地面积少,而且还又碎又瘦,发展农业十分困难。

  在此条件下,怎样发展产业才能让农民持续增收呢?李刚说,在六盘水农业结构调整过程中,主导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是于不可为处有为,把荒山荒坡变为千顷良田。为了改善土壤种猕猴桃,他们割草在地面上覆盖一层,然后在草下施一层有机肥,保持住了水分,保持住了养料,最后成功地种植了猕猴桃。为了改变地表缺水的环境,在“十五”期间六盘水市投入5亿多修建水利设施,“十一五”期间投入10亿多,“十二五”加大投入,达到200多亿。“到了‘十三五’,2015年到2018年,三年时间我们也投入超过200亿,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发扬大禹治水的精神,于不可为处有为,把荒山荒坡变成了千顷良田。”李刚说。

  在介绍六盘水发展农业的经验时,李刚市长还提到,“有舍才有得”,走一条差异化、特色化农业发展之路。他们舍弃了祖祖辈辈耕种的玉米和土豆,用有限的耕地资源发展经济效益良好的农产品,即凉都三宝,六盘水即凉都,春茶、刺梨和猕猴桃。

  经过几年的发展和改造,六盘水的农业迎来了收获。在我国第一批农业农村部认定的20个现代农业园区中,六盘水的水城现代农业产业园入选,位列第五。说起凉都三宝,李刚市长更是如数家珍。

  “春茶就是早春茶。六盘水的茶叶可以在春节以前就出第一拨茶。出茶的时间独步天下,很难找到比六盘水出茶能够更早的地方了。”李刚介绍说,今年春节以前六盘水产出早春茶120斤,量不大,但卖得好,4800块钱一斤!

  六盘水是中国野生猕猴桃之乡,野生猕猴桃有14种品种。六盘水的猕猴桃统一用一个品牌,叫迷你红心猕猴桃,如今远销海外。“去年我们卖到俄罗斯350吨,卖到台湾140吨,卖到加拿大50吨。”李刚自豪地说,现在六盘水的猕猴桃种植总面积是18.18万亩。通过种植猕猴桃,六盘水带动了13万农民增收,其中2.2万是贫困群众。

  同时,六盘水也是中国野生刺梨之乡。如今六盘水是全世界种植刺梨面积最大的城市,有100万多亩,在政府的组织帮扶下,已经形成了一条产业链。这种“摸起来扎人,吃起来养人”的水果带动了50万农民的增收,其中超过10万是贫困户。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李刚代表谈脱贫攻坚六盘水经验:4800元一斤的茶叶等凉都三宝哪里来?

2019-03-13 11: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