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市天富刺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聂德友:发展刺梨产业 帮助父老乡亲脱贫

2019年03月13日 17: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3日讯(记者李冬阳) 乌蒙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扶贫开发任务重、难度大,是国家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一个主战场。地处乌蒙山腹地的贵州六盘水,是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鲜活样本,在转型中,发展刺梨产业万亩,覆盖几千农户,使近1万人脱贫。2019年3月12日晚,六盘水市天富刺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聂德友在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两会之夜时分享了自己带领贾西村人民发展刺梨产业脱贫的经验。>>请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六盘水市盘州市盘关镇天富刺梨产业园区贾西天富刺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聂德友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王泽彪/摄

  聂德友表示,自己曾经做煤炭产业,后来出国考察,发现刺梨在国际市场上有一定的需求,贾西村正好有野生刺梨。

  聂德友当时有一个很好的在外地发展的机会,但是,他放弃了去外地发展,选择了回到故乡创业,聂德友说:“如果为我个人谋福利,那么去开矿、做房地产等都可以,但是,我希望做一个产业,带着父老乡亲一起致富,给家乡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聂德友说:“我2012年开始考察,在贾西村有野生刺梨1840多株,都是我上山一株一株编号记录的。” 发展产业必须因地制宜,聂德友经过考察,认为六盘水的土壤条件适合刺梨生长。

  聂德友召集故乡的父老乡亲,把自己想种植刺梨创业的想法告诉大家,希望大家支持他。

  聂德友表示,想要发展这个产业必须要有组织,于是2013年5月8日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然后修路,投资80万元让贵州大学农学院培育刺梨树苗。后来,聂德友得到了政府的支持,承包了土地。聂德友说:“刺梨产业实际是到2014年4月份开始实施的,一直干到现在,覆盖农户3948户,9440多人脱贫。”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六盘水市天富刺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聂德友:发展刺梨产业 帮助父老乡亲脱贫

2019-03-13 17: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