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世锦委员:让“老经济”释放“新动能”

2019年03月11日 09: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张相成/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1日讯 (记者邵希炜 李冬阳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新技术的更迭,催生了很多新经济、新产业,不仅为中国经济带来很多活力,也受到了大家的追捧。与之相对,房地产业、汽车业等传统支柱产业却进入了调整期。“新经济”有了,还要“老经济”吗?“老经济”如该释放“新动能”?在中国经济网2019两会特别节目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请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新经济和传统经济不能完全分开

  刘世锦表示,要谈“老经济”和“新经济”,首先要了解什么是“新经济”。“‘新经济’有时候是一种技术,而这种技术本身并不一定带来多大的增长,一定要和所谓的传统经济结合,才能发挥它的作用。比如说我们现在讲‘互联网+’、“大数据+”、“智慧+”等等,这个‘+’就是把新的技术和原有的产业结合起来。这样的话,不仅‘新经济’能发挥作用,同时传统经济也能激发出新的动能。”

  刘世锦还给出数据加以佐证:“如果一定要说新经济(在整个国民经济中)有多大分量的话,其实从比重上看,推动经济增长的还是传统经济。新经济所占的还是相对比较小的一个部分。”

  房地产、汽车等传统产业进入调整期符合规律

  近日,央行发布了《2018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其中提到:“从国内看,房地产、汽车等传统支柱产业进入调整期。”而在现实生活中,很多老百姓也明显感觉,房地产、汽车行业似乎不是特别景气。对此,刘世锦认为“这完全符合规律”他还对房地产行业和汽车行业未来发展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房地产曾是拉动我国经济高速增长的主导产业。在2012年左右达到历史需求峰值后,中国的房地产产业开始增速放缓。“什么叫做‘历史需求峰值’呢?就是从整个城市化、工业化进程来看,公众对某一种产品的需求量最多、增速最高的那个‘点’出现了。随后这个产业本身的增速就会减缓,然后整个国民经济的增速也会减速。”刘世锦表示,这种变化完全符合历史规律:“从国际上来说,人均住房面积达到30平米以上时,基本就趋于饱和了。目前,中国城市居民的人均住房面积已经超过30平米了,也就是说人们的住房需求相对满足了。”

  虽然房地产行业增长最快的时期已经过去,但并不意味这个行业不重要。“现在是低速增长时期。即使未来是零增长,维持原有的那个量还是非常大的。例如虽然房地产总量上是零增长,但房地产还会存在以新换旧的替代性需求,而这个需求仍然是一个很大的需求。”刘世锦表示,“房地产行业对国家的经济影响仍然相当大。也就是说,(国民经济)增长不一定靠它,但稳定还得靠它。

  工信部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汽车销量为2808万辆,比上一年下降了2.8%。这也是28年来,我国汽车销量的首次下滑。刘世锦认为,需要用新技术、新模式来激发汽车行业的潜力,增加新的需求。“比如说新能源汽车的出现,这就是技术上的进步;未来可能还会出现无人驾驶汽车。使用模式也会发生变化,比如说租赁,比如说共享汽车等,这实际上都提高了汽车的使用率。”

  刘世锦表示,一些新的技术、新兴材料、新的设计的出现,都将会对传统产业产生拉动作用。不过他也强调,房地产、汽车等行业,“至少在目前的技术和应用水平上,峰值期已经过去了。你不要再期待它们像过去一样,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那个阶段已经过去了。”

  要实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

  “最近我提了一个观点,中国经济已经逐步进入中速平台的高质量发展时期。这个高质量发展也是高难度的增长。”刘世锦表示,要实现这种高增长,深化一些重点领域的改革要有实质性的动作。

  “比如说土地制度、国资国企、财税、金融、社保、对外开放、政府管理等,这些重点领域的改革还是要深化。”刘世锦指出,“其实这些重点改革的领域,在以前的中央文件上都讲的很清楚了,现在关键是落实。”

  刘世锦强调,“落实了以后,‘老经济’可以通过获取新的技术、引入新的增长模式(等方式),最重要是要有新的体制,把原来在效率提升、资源优化配置方面遇到的阻力打通,从而实现实质性进展。”

  中国有五大新的经济增长动能

  在谈到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时,刘世锦表示,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中国有五大新的经济增长动能。

  第一,改善低效率的产业。能源、物流、通讯、融资、土地五大行业基础性成本较高,效率低,原因之一是这些领域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垄断,解决这些领域低效率问题可以提升经济增长。

  第二,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增长和人力资本的提升。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增加后,会更多的用于消费,从而增加整个社会的需求,带动产业的增长。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需要创造更多的人力资本提升的机会,提供更多的就业、教育、创业机会,激发生产潜力。

  第三,消费结构和产业结构的升级。消费结构的升级主要在于城市里的中等收入群体的消费结构升级。目前,中等收入群体在日常消费品方面的需求基本稳定,增速放缓,但是在医疗、教育、文化、娱乐、体育、养老、旅游等领域的需求和消费逐渐上升,从而带动产业结构的升级,成为新的经济增长动能。

  第四,前沿性创新。现在,中国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机器人等前沿领域,开拓创新,挖掘新的经济来源,有很大的增长潜力。在前沿性创新方面,中国有三个显著的优势:一是中国市场大,容易形成商业模式,通过商业模式的创新带动技术创新;二是产业配套能力比较强;三是技术实力局部领先。

  第五,绿色发展。绿色发展不限于环境保护、污染防治,还包括了绿色消费、绿色生产、绿色流通、绿色金融、绿色产业链等更广泛的内容。绿色消费带来的经济提升体现在中等收入群体对绿色食品、环保无污染等方面的消费品质的需求的提升。随着绿色消费需求的增长,绿色生产才能更适应市场,从而带动了绿色生产相关的产业链。

  刘世锦表示,“这五个新的经济增长动能有三个特点:第一,对体制要求高,需要体制改革来保障。第二,与房地产、基建、汽车等支柱产业不同,这些动能不会呈现出突飞猛进的增长态势,而是以普惠的形式呈现。第三,这些新的增长动能见效较慢,无法立竿见影,需要有耐心、有毅力、持之以恒”。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刘世锦委员:让“老经济”释放“新动能”

2019-03-11 09: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