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世锦委员:中国有五大新的经济增长动能

2019年03月11日 09: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1日讯(记者李冬阳) 2019年3月10日晚,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做客中国经济网在线访谈全国两会特别节目时表示,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中国有五大新的经济增长动能。>>请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张相成/摄

  第一,改善低效率的产业。能源、物流、通讯、融资、土地五大行业基础性成本较高,效率低,原因之一是这些领域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垄断,解决这些领域低效率问题可以提升经济增长。

  第二,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增长和人力资本的提升。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增加后,会更多的用于消费,从而增加整个社会的需求,带动产业的增长。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需要创造更多的人力资本提升的机会,提供更多的就业、教育、创业机会,激发生产潜力。

  第三,消费结构和产业结构的升级。消费结构的升级主要在于城市里的中等收入群体的消费结构升级。目前,中等收入群体在日常消费品方面的需求基本稳定,增速放缓,但是在医疗、教育、文化、娱乐、体育、养老、旅游等领域的需求和消费逐渐上升,从而带动产业结构的升级,成为新的经济增长动能。

  第四,前沿性创新。现在,中国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机器人等前沿领域,开拓创新,挖掘新的经济来源,有很大的增长潜力。在前沿性创新方面,中国有三个显著的优势:一是中国市场大,容易形成商业模式,通过商业模式的创新带动技术创新;二是产业配套能力比较强;三是技术实力局部领先。

  第五,绿色发展。绿色发展不限于环境保护、污染防治,还包括了绿色消费、绿色生产、绿色流通、绿色金融、绿色产业链等更广泛的内容。绿色消费带来的经济提升体现在中等收入群体对绿色食品、环保无污染等方面的消费品质的需求的提升。随着绿色消费需求的增长,绿色生产才能更适应市场,从而带动了绿色生产相关的产业链。

  刘世锦表示,“这五个新的经济增长动能有三个特点:第一,对体制要求高,需要体制改革来保障。第二,与房地产、基建、汽车等支柱产业不同,这些动能不会呈现出突飞猛进的增长态势,而是以普惠的形式呈现。第三,这些新的增长动能见效较慢,无法立竿见影,需要有耐心、有毅力、持之以恒”。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刘世锦委员:中国有五大新的经济增长动能

2019-03-11 09: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