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位代表委员热议让文物活起来:首先要保证文物安全

2019年03月10日 13: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3月8日晚,中经两会之夜访谈现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张鹏/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记者邵希炜)近年来,“让文物活起来”成为整个文博界的热点话题。究竟如何理解“让文物活起来”?近日,五位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做客中国经济网两会特别节目,就这个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请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博协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安来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张鹏/摄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安来顺表示,站在博物馆学的语境下谈文物活起来,就是要求博物馆把收藏、保存、研究、传播、展示、教育等功能融合起来,形成一个有机的、密切联系的整体。

 

全国人大代表、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部部长苏伯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张鹏/摄  

  全国人大代表、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部部长苏伯民表示,要让文物活起来,首先要把文物保护好,其次用人文的、科学的手段,把文物的价值研究透、挖掘好,并形成文物的综合价值;最后,把这些价值通过现代的科技手段分享给广大群众,让他们了解文物背后隐藏的知识和奥秘。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博物馆研究馆员潘路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张鹏/摄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博物馆研究馆员潘路表示,他理解的让文物活起来也包括三个方面:第一,运用新媒体手段向百姓传播文物知识;第二,生产更多受消费者喜欢的文创产品,增加大众对于文物的理解;第三,通过文物保护,为文物展示、交流保驾护航。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张鹏/摄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表示,让文物遗址活起来,就是在做好文物遗址保护、发掘和研究工作的基础上利用科技手段,让老百姓看懂。

  那么,让文物遗址活起来有哪些具体方式?王巍表示:“以前,老百姓看不懂我们的考古工作。而现在,利用三维技术,用‘再现’的方式,让老百姓既能看到遗址本身,又能看到遗址复原后的情况。”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张鹏/摄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则表示,以前文物遗址很难让它活起来,但近年来通过建设考古遗址公园、遗址博物馆等吸引观众前来,就让原来荒凉的遗址“活了起来”。

  此外,代表委员们表示,“让文物活起来”的方式还有很多,包括开发文创产品、举办讲座等等。“我觉得,在中央发出让文化活起来的号召之后,在整个文博界、考古界都产生了很多的变革,取得了很大的成就。”王巍最后表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五位代表委员热议让文物活起来:首先要保证文物安全

2019-03-10 13: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