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常委斯泽夫:“一带一路”倡议让世界改变对中国的看法

2019年03月09日 17: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9年3月9日中午,中国经济网在线访谈全国两会特别节目现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王泽彪/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 (记者 林秀敏) 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早在几年前,中国就已经跃居成为仅次于美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让“一带一路”国家分享中国改革开放成果的同时,也悄然改变世界对中国的看法。3月9日,全国政协常委、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斯泽夫和中阿关系研究的阿拉伯籍专家撒卜琳女士在做客中国经济网在线访谈两会特别节目时一致认为,“一带一路”倡议让世界改变对中国的看法。>>请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我们原来不知道中国有那么好的技术、那么好的设备,说实话所有的阿拉伯国家都希望与欧美发达国家合作。但是从“一带一路”倡议以来,阿拉伯人的想法、思想发生了改变。来到中国,看到中国的能力,发现中国人确实在‘一带一路’国家开发了不少机会,不仅仅是工作方面的机会,还有投资、旅游、文化等各个方面的事情。”撒卜琳女士说。

  这些年,中国企业“走出去”用精湛的技术、专业的水准和高超的管理水平刷新世人对中国的看法。不仅如此,中国企业“走出去”是真真正正让当地人民分享中国经济腾飞的成果。目前,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正在迪拜建设哈斯彦清洁燃煤电站。该项目将确保阿联酋2020年世博会的供电。斯泽夫指出,哈斯彦项目除了要建成一个标志性工程,树立中国的品牌之外,还投入大量资金保护当地环境。“中国企业走出去,已经从过去的低水平走出去到高水平走出去。高水平走出去表现在哪儿呢?第一,对环境的保护。第二,惠及到当地民生。因为电站很多,特别是水电站的建设都是在深山老林里,所以对当地环境的保护做了大量的工作。我觉得中国企业走出去已经改变了世界,已经改变了世界对中国的看法。”

  不仅世界在改变对中国的看法,中国人也有自信平视世界。斯泽夫指出,“改革开放初期,我们跟外国企业打交道,包括GE、西门子等企业,我们都在仰视他们。现在不一样了。我们在一个平台上了,在一个拳击台上同台竞技,那就是谁干得更好!而且现在中国的企业家走出去,要跟外国的企业家谈,无论谈世界经济也好,谈中国经济也好,谈世界未来的发展也好,我觉得中国的企业家不逊于外国的企业家,这就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全国政协常委斯泽夫:“一带一路”倡议让世界改变对中国的看法

2019-03-09 17: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