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融昆委员:上海海关推出5项便利化措施服务第二届进博会

2019年03月09日 11: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记者李冬阳) 2018年11月5日至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吸引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展览总面积达30万平方米。现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在筹备中。3月8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海关关长高融昆做客中国经济网在线访谈两会特别节目,交流了上海海关为第二届进博会推出的便利化措施。>>请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海关关长高融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张鹏/摄

  高融昆介绍,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上海海关量身定制海关监管服务保障工作方案,制定并落实21项支持政策和便利举措,创新提出保税展示展销常态化、税款总担保等创新制度。期间上海海关高效完成1046批展品的监管,总货值约10亿元,企业整体申报时间压2/3左右,物流成本大幅降低。

  高融昆表示,目前,上海海关正在总结首届进博会的经验,加强与进博局、地方政府、参展企业等单位的沟通协调,及时梳理第二届进博会的办展新需求,在符合现行法律法规和执行条件的基础上,提出5项上海海关的便利化措施:

  一是成立专设机构,切实做好组织保障。统筹上海海关国际会展监管资源,专门成立上海会展中心海关,派员入驻国家会展中心,提供全方位海关驻场监管服务与政策解答。

  二是运用大数据理念和高科技手段,为高效、便利监管提供技术保障。通过跨境贸易管理大数据平台对进博会展商、展品信息实施全流程监管服务,打造数字化、智能化、便利化、集约化的进博会全流程监管服务新模式。

  三是设立专用通道、制定业务指南,为进出境物资和人员提供便利通道。在主要口岸设立进博会专窗,开设通关“绿色通道”,优先办理进博会物资及参会人员的相关手续。进一步结合业务实际,为展商提供详细、全面的业务操作指南。

  四是对进博会实行税款总担保,减轻企业负担。对进博会暂时进境展览品,由办展方以银行保函形式向我关申请办理税款总担保,免于逐票向海关提交税款担保。

  五是实施保税展示展销态化,支持进博会常年保税展示交易。允许企业依托经海关批准的保税场所,开展进口商品保税展示和销售的经营活动。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高融昆委员:上海海关推出5项便利化措施服务第二届进博会

2019-03-09 11: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