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庭委员:要坚守历史文化名城名镇的“原汁原味”

2019年03月08日 13: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8日讯(记者成琪) 当前,我国的文旅产业已进入转型发展的重要时期。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希肯国际文化艺术(集团)公司董事长安庭认为,文化名城名镇的原生态是文旅产业的“绿水青山”,其产生的消费价值就是“金山银山”。

  重物质遗产、轻非物质遗产,重经济价值、轻精神价值等倾向大拆大建、拆真建假、拆旧建新、拆小建大、过度开发等……针对当前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保护工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安庭建议,应从三个方面坚守历史文化名城名镇的“原汁原味”。

  一是保护“原汁原味”的原生态生活方式。通过政策或立法保障“原生态居民”在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中所居的比例。在不影响建筑及格局的前提下,政策或立法维护“原生态居民”生活条件的改善。划定核心保护区,与后开发地区形成严格的缓冲区。政策或立法保障当地居民从事特色产业的生产经营等相关活动。鼓励当地居民针对历史文化的相关活动,如“非遗”等。

  二是启动全国性的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原住民资源”的普查与系统调查。摸清本底,形成基线数据,为未来的保护与发展提供科学佐证。数据上网,互联互通,动态掌握,形成执法、管理的事实依据。确认核心居民的濒危等级、威胁因素,积极制订激励机制、考评办法,促进人口资源的文化传承。必要时应采取录音、影像、文字等方式及时纪录留存。

  三是将保护历史名城名镇的知识产权,纳入版权保护的相关法规政策。杜绝低质量的复制,保护其核心竞争力。完善其相应权益的授予、使用机制。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安庭委员:要坚守历史文化名城名镇的“原汁原味”

2019-03-08 13: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