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媛媛委员:融入生活 传统文化才是活的

2019年03月08日 07:4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郭媛媛委员:融入生活,传统文化才是活的

  今年春节,全国政协委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郭媛媛心里始终空落落的,因为她在美国访学,没能回家过年。

  融入大众生活的年文化,千百年来,凝聚着中华儿女的血脉亲情,当每个中华儿女都自然而然地融于其中、汇在其中的时候,我们看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绵延不绝的强大生命力。“生活化是文化‘活’起来的那口气。在成为人们自然而然的生活刹那,文化在作用,她滋养社会,也激励着人们前行。”说这话时,郭媛媛想起了在南京大学读博士期间的一年春节,那一年,为了赶论文,她一个人留在宿舍过年,耳边播放的音乐也不再能让她感觉温暖。当时那种漂泊没有家的感觉现在仍历历在目。“直到现在,只要一听到那几首音乐,我就会瞬间回到当时的那个场景中,想起来仍然十分凄凉。”

  在海外访学的日子,让郭媛媛对传统文化有了更多的观照、思考。同样是寻常的日子,因为注入了文化内容,就能显得格外不同。传统文化融入当下生活,会带来仪式感。美国社会中也有体现。去年万圣节,在美国的她,看到了处处洋溢着节日气氛的民宅庭院的特别布置,看到晚上孩子们提着南瓜灯挨家挨户敲门要糖果的情形。“今天的孩子们,肯定不再缺少糖果,却在这份仪式感的参与中,获得精神的满足和生活的快乐。”郭媛媛认为,传统文化就像树根,需要深植在生活中,才能获得新的生长力量并枝繁叶茂。

  那么,如何促进传统文化生活化?郭媛媛表示,传统文化应蕴蓄、延展、生长、体现、作用在当代生活中,才能有生命力、成长力和强大力。

  曾在中国戏剧出版社工作过的郭媛媛,对京剧、昆曲等有自己的认识。诞生于农耕文明时代的戏曲文化滋养了当时和以后无数人,有着特别的文化魅力。“例如京剧,如果一个人小时候机缘巧合与其结缘,那么,这个人常常一辈子都会沉浸其中。”在她看来,这便是文化的力量和魅力。但是,随着时代发展,有些戏曲形式逐渐淡出人们的生活,对此,她认为,不应固守某一种文化形式,要给传统文化更多自然生长的机会与力量,可以让民众自然选择、自觉欣赏。

  回想传统文化给自己的滋养,郭媛媛想起小时候与奶奶生活在老家农村的经历。在那里,家族成员之间守望相助,一家有事,整个家族一起帮忙,那种亲和力和凝聚力,现在想起来都让她能感受到亲情的温暖。如今,虽然奶奶已经不在了,但只要回望故乡,内心深处还依然涌动着一股家的力量。

  近来,郭媛媛还发现,身边很多同学朋友开始学习书法、绘画等传统文化,她开始还不理解。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和思考,她觉得有些明白了:如同故乡一般,当你懂得并珍惜某一种传统文化形式时,他便真正走进了你的生活。

  2月28日,郭媛媛启程回国参加全国两会。在访学阶段,她已早早准备好了大会发言稿,题目是《文化自信既是理直气壮,也是气定神闲》。她认为,理直,是我们在熟谙通则、知晓道义的基础上,既懂得文化自律也接受文明他律的不卑不亢;气壮,是我们有民族优秀文化依托的底气,以及能与其他文化相互包容、悦纳的心气,是平等友好,也互利互惠的自立自强;气定,是身形姿态的优美从容,以及步履有序的不慌不忙;神闲,是看得了天下的自珍自持,以及融得进任何文化情境的自如自在!

  “我们的传统文化随着一代又一代人的生活,在人们的血液里汩汩流淌。”郭媛媛表示,“促进、推动传统文化生活化,使其浸润、生长,并存在于我们的一呼一吸间,成为人们内心自觉尊奉的力量。这样,传统文化成为民族文化自信的基础,在潜移默化中,成为支持我们在任何地方、任何时候都不卑不亢、从容不迫的重要力量。”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郭媛媛委员:融入生活 传统文化才是活的

2019-03-08 07:49 来源:人民政协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