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使用5G网络必须要用5G手机

2019年03月07日 19: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做客中国经济网在线访谈两会特别节目,围绕主题“5G时代,你准备好了吗?”交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王泽彪/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7日讯 (林秀敏) 不久前,国产手机华为、小米、中兴、OPPO等企业在今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推出了5G智能手机,引起了国内外广泛关注。5G手机与非5G手机有什么区别?4G手机可以通过软件升级变成5G手机吗?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在做客中国经济网在线访谈两会特别节目指出,要使用5G网络必须要用5G手机,将来5G手机的价格也会很“接地气”。>>请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目前,HUAWEI Mate X售价约为17000元。对于大部分国人来说,这个价格难以承担。由于国内5G网络基站建设尚未完善,5G网络覆盖率偏低,专家建议大家今年暂时无需购买5G手机。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此前,三大运营商已经在北京、雄安、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杭州、苏州、武汉、成都、兰州、南京开展了场外测试或5G试点。具体到城市,5G基站在北京优先覆盖几大重点场景,包括梅地亚中心、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新机场、长安街沿线、金融街、2019年北京世园会等。近日,工信部部长苗圩称,5G牌照将很快发放。所以,在5G牌照发放前,大家不用着急入手5G手机。

  张云勇预测,随着时间的推移,技术的进步,5G手机的价格也将越来越“接地气”。“今年下半年将会有零星的一些5G手机出厂,明年两会时将会有大批量的5G手机上市。”他说,到时候5G手机的价格区间将与现在的手机市场趋同,或者略高一些,有售价五、六千的,也有一两千的。

  关于5G手机的功能,在通信功能方面它与现在4G手机不会有太大区别,但是随着5G网络推动智能产品的快速发展,衍生出更多像智能机器人、智能家居设备等,5G手机将大显神通。这时5G手机将不仅仅是一部手机,而是一个终端,将实现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通信。

  5G手机功能如此强大,4G手机通过软件升级能够变成5G手机吗?答案是否定的。“5G网络之后你可以用现在的4G手机,但是非常遗憾,你现在的手机访问不了5G的任何的网络,体验不了5G网络的特性,实际上你还是走在现在的4G网络。”张云勇在访谈中说,要用5G网络,就一定要用5G手机。因为5G网络设备全部更换了,端网协同,跟5G网络互通的芯片也必须要更换,也就是说,5G手机的内部硬件与4G手机完全不同,所以4G手机通过软件升级不可能实现5G手机的功能。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使用5G网络必须要用5G手机

2019-03-07 19: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