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我国5G技术处于国际第一梯队

2019年03月07日 19: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做客中国经济网在线访谈两会特别节目,围绕主题“5G时代,你准备好了吗?”交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王泽彪/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7日讯 (记者刘园香) 近日,最受热议的通信技术革新,恐怕非5G莫属。今年全国两会,新闻中心首次实现了5G信号全覆盖,2019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华为发布了5G折叠屏手机,多个大厂商推出5G应用解决方案……5G真的要来了。3G跟跑、4G并跑的中国,在5G时代将会处于何种地位?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在做客中国经济网在线访谈两会特别节目时,谈了他的看法。>>请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张云勇表示,从国际看,目前5G标准第一个版本已经冻结,但是标准会再发展,还会有很多新特性;我们国内的5G基础设施运营商做过近一年的内场测试和外场测试,也已经相对比较成熟,近期主要聚焦于5G手机和网络的端网协同测试。

  张云勇认为,5G手机是一个庞大的系统,虽然现在大小跟4G手机相似,但是速度是4G手机的好几倍,甚至一个小小的5G手机,比整个家里面的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芯片处理的能力都强,“5G手机里面有各种各样的芯片,机带的、射频的、操作系统等,整个系统非常复杂。”他说。

  与国际相比,中国的5G手机发展可圈可点。2月24日,华为首款5G折叠屏手机发布,这也是业界第一款5G折叠手机。据悉,这款手机搭载了华为自研5G芯片“巴龙5000”。“目前,我国5G手机芯片已经下线,包括中国联通在内的国内企业正在制作自主知识产权的操作系统,一批样机和体验的手机也逐步出产,同网络进行端网协同测试、加载业务测试等之后,平台、终端、应用三位一体,相关技术将会逐步走向成熟。”张云勇说。

  中国5G手机产业的领先优势体现在哪里?张云勇谈了三点。一是中国5G手机周边产业链非常繁荣,华为刚推出的折叠屏手机所用的是BOE京东方制造的柔性屏,这在世界范围内处于领先地位。二是端网协同。“这是最大的优势,也是最容易被大家忽视的优势。如华为、中兴等5G相关系统设备都研制出来了,行业深耕多年的它们对终端的理解可能会比别的企业更深刻,端网协同的体验、无线网络的优化算法等会更好。”三是应用。国内BAT、京东和苏宁等都是全球比较大的互联网公司,中国庞大的移动互联网的消费偏好在全球来讲都处于领先水平。

  “总体来讲,我们的5G技术在世界上属于第一梯队。”当然,对于我国5G发展面临的挑战,张云勇委员也不避讳。他表示,当前在芯片、操作系统等领域还需要继续深耕细作,不断地提升我们国家的自主研发水平。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我国5G技术处于国际第一梯队

2019-03-07 19: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