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能带动至少2000亿元供应链市场

2019年03月06日 08:20    来源:证券日报    谢若琳

  原标题:淘票票总裁李捷: 中国电影能带动至少2000亿元供应链市场

  2019年2月份,中国内地电影票房突破111亿元,高于去年同期的101亿元,再创全球影史单市场、单月的票房新高。内地市场也成为首个两次单月票房破百亿元的电影市场。

  春节档是2月份票房屡创新高的主要原因。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从2月5日大年初一开始,多部优秀影片的上映在全国范围内掀起观影热潮。其中,由刘慈欣作品改编、郭帆导演的科幻电影《流浪地球》,成为今年春节档最大赢家,目前以突破45亿元的累计票房成为了中国影史上仅次于《战狼2》的国民级爆款电影。该片由阿里影业联合出品、淘票票联合发行。

  同时,由科幻电影大师詹姆斯·卡梅隆编剧及监制,鬼才导演罗伯特·罗德里格兹执导的《阿丽塔:战斗天使》,采用划时代的动作捕捉技术,再造继《阿凡达》之后影史上又一大里程碑式作品。淘票票是中国区首席营销合作平台。

  3月1日,阿里影业高级副总裁、淘票票总裁、优酷电影负责人李捷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国产科幻电影一直以来面临较大挑战,但《流浪地球》的成功,意味着年轻导演以及科幻题材的电影正在形成“新势力”。早在2018年《流浪地球》的制作阶段,阿里影业就决定在早期与该影片开展合作,最终助推其取得票房和口碑的双丰收。

  2月下旬,卡梅隆来到中国和刘慈欣对话,并带来一部精彩绝伦的作品——《阿丽塔》。这部有着巨大号召力的影片,其国内宣传推广工作,主要由致力于打造“最佳外片观影决策平台”的淘票票承担,是中国区首席营销合作平台。李捷披露,通过精准营销,淘票票为《阿丽塔》带来了超过6亿的曝光量,平台专门推出“钢铁城”电影社区运营,影片映前7天淘票票想看数即破100万,创淘票票映前想看最高纪录。

  截至目前,《阿丽塔》影片票房已经突破7亿元,超过了北美票房。同时淘票票站内“想看”数累计数量突破了180万,达到中国自有外片以来的最高纪录。“淘票票为《阿丽塔》搭建了一个新的社区,用了4个月时间为其创建了一个新的宣发模式,可以看做是去年《西虹市首富》社区的升级版,我们称之为社区2.0。大量对这部电影有兴趣的用户被吸引到这个社区来,通过做大量的活动、用户的交互,用户得到了购票优惠,影片获得了极大的曝光量。”李捷介绍。

  互联网平台的突出表现,正在成为2月份中国电影市场一大特征。互联网影视公司以其用户规模和平台优势,正在成为优质内容方的最佳合作伙伴。李捷介绍,春节档8部电影,所属的内容出品方各有不同,但它们无一例外,都和阿里影业旗下的一站式宣发平台灯塔开展了合作,对其服务进行采买。灯塔正在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第三方数字化营销服务平台。

  在阿里大文娱体系的大协同下,“淘票票+优酷”正在成为国内最大的电影预告片播放平台。此外,淘票票在春节档推出手淘新用户在手淘入口买票半价。“这也是阿里经济体的奥妙所在。对于其他单体公司而言,是在和淘票票及其背后的一整个生态系统去竞争。”李捷强调。

  李捷认为,中国内地电影体量600亿元,但是大约能带动2000亿元至2500亿元的供应链的市场。美国电影历史上优秀的商业创新者让美国电影实现了跨越和变迁,中国电影也应当发展出一批具备优秀商业模式设计能力的组织和人,推动中国电影实现转型升级。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中国电影能带动至少2000亿元供应链市场

2019-03-06 08:20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