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艺艺术家孙雅君病逝

2019年02月26日 15:56    来源:北京晚报    高倩

  北京曲协艺术顾问、著名曲艺表演艺术家孙雅君先生2月24日上午10点57分在京逝世,享年90岁。

  孙雅君,1929年生于天津,自幼家境殷实。因听戏入迷,偷偷学艺,曾经遭到家人的强烈反对。她曾跟随赵小舫学唱评戏,以《珍珠衫》开蒙,一炮打响,学唱60多个剧目,后经人劝说改学西河大鼓。17岁时,孙雅君拜西河大鼓老艺人朱起云为师,在天津南市东兴市场、地道外等地说唱西河大鼓书。青春年少的孙雅君和妹妹孙雅茹都梳着一条大辫子,表演时随动作前后摆动,被天津观众誉为“孙大辫子”、“孙二辫子”,红极一时。1952年,孙雅君调入华北军区文工团,后调入总政文工团、建工部歌舞团,1959年调入北京市曲艺团至退休。

  孙雅君曾任北京市曲艺家协会理事,是享誉京津乃至全国的西河大鼓艺术家,她的代表作有长篇鼓书《杨家将》《薛刚反唐》以及《闹天宫》《马前泼水》《红花开遍老苏区》《追报表》《挖菜窖》《警钟长鸣》等经典唱段。

  在长期从事舞台实践之余,孙雅君还在着力进行曲艺接班人的培养和教学工作,她的弟子传人有刘玉兰、杨雅琴、崔伟丽、王凤丽、陈美美等。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曲艺艺术家孙雅君病逝

2019-02-26 15:56 来源:北京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