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旅游喜迎新春“开门红”

2019年02月26日 09:41    来源:河南日报    刁良梓

  近日,中国旅游研究院的报告显示,春节假期,南阳游客接待量位居全国第20位,较去年35位提前15位。

  南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认为,春节期间由于大批外出务工者返乡,推动了三四线城市旅游景气快速提升,较往年相比,南阳市游客接待量,旅游业综合收入均同比稳步增长,南阳旅游喜迎新春“开门红”。

  1文旅过年成新民俗

  据记者了解,春节期间,内乡县衙推出的“古衙邀您享年味”活动的《知县招婿》《知县审案》《品茶听戏》等节目吸引了广大游客参观游览;毗邻内乡县衙的历史街区在春节期间,还举办了美食小吃大赛、宛西地方民俗表演等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特色小吃和热闹纷呈的宛西地方民俗表演,吸引了大批市民和游客前来休闲消费。

  一系列活动的举办,让游客在品读官德文化的同时,体验内乡县衙不一样的年味。特别是春节期间,新推出的宝天曼生态文化展,采用图片、实物等方式,展现了内乡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丰富的地质、生物资源,让游客身临其境感受内乡宝天曼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丰富多样的自然生态地质景观和科学知识。

  据相关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内乡县衙旅游市场持续火爆,共接待游客5万多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8%,县衙古街人流量统计达15万人次,实现了春节旅游的开门红。

  内乡县衙只是一个缩影。南阳市各景区推出众多精彩活动,丰富了假日旅游市场。邓州市花洲书院特推出“花洲书院迎新年寻宝活动”,“宝物”以“福袋”的形式随机放置在某处,游客获得“福袋”后可根据里面的内容到指定位置换取相应的奖品,充满乐趣,游客热情参与。方城县在德云山风情植物园举办“2019中国·方城首届新春民俗文化灯会”,年味十足,让人大饱眼福。社旗县如来佛寺、周庄等乡村旅游点推出了各种游乐项目和特色餐饮来吸引游客。

  2 互联网与旅游完美融合

  春节假期,“刷脸进馆参观”“一秒支付”“人脸识别”等智慧化管理服务应用于内乡县衙景区,游客可在线上、线下微信或现场购票……观表演、赏民俗、品美食,省内外游客在内乡县衙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新年。

  2月11日,来自西安的游客王先生,伸出大拇指赞不绝口:“很方便,很亲切,很有味道。”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的报告显示,从星级饭店和旅行社统计来看,游客网络预订增长速度迅猛。移动互联网预订比例上升,美团、携程、去哪儿等在线旅游企业假日订单增幅加大。南阳市旅游企业紧随时代发展节拍,不断开拓“旅游+互联网”经营新模式,采用微博、微信等更加多元的宣传渠道向游客宣传,让更多游客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便利和舒适。游客不但可享受到互联网购票,避免了排队买票的繁琐,而且扫景区APP,游客便可了解到景区情况、游客流量和道路交通状况等信息,合理安排旅游时间,让整个行程完全在自己掌控之中。

  3惠民举措增添景区人气

  从武汉驱车来西峡旅游的陈先生说:“前几年全家来西峡漂流,感觉很不错,没想到这里冬季旅游产品也如此丰富,路程不远,还有补贴,玩的、吃的、住的都好,是一次非常有品质的愉快之旅。”

  老界岭滑雪场受游客青睐,冬季滑雪成为一大乐趣,游客们脚踏滑雪板驰骋在白茫茫的天地之间,其乐无穷。值得一提的是,老界岭滑雪场在春节期间推出“您开车,我加油,补助油费”的活动,更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

  春节节庆期间,西峡各大景区均实施免门票或门票半价的优惠活动,南召五朵山庙会期间免首道门票,西峡老界岭免门票,淅川县丹江生态植物园推出了免门票活动,桐柏县除淮源景区外,其他各景区均不收费,淅川县香严寺、八仙洞、坐禅谷三大景区推出联票优惠……这都成为激发游客旅游热情的助推器,吸引更多游客走出去游山玩水,极大增加了景区人气。

  近年来,借着发展“全域旅游”和“建设国内知名的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的东风,南阳市旅游业呈现出加速发展的积极态势。2018年,全市新创建国家4A级景区1家、3A级景区2家,累计接待游客6226.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364.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8%和30%。站在2019年全新的起点上,南阳旅游业将开启崭新的篇章。

  相关链接

  西峡旅游喜迎游客26.8万人

  2019年西峡县春节节庆期间共接待游客26.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94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2%、17%。春节假期七天西峡节日氛围浓厚,人气爆棚,实现新年的“开门红”!

  文化民俗游成为一大亮点。寺山景区新春大庙会,正月初一至十六,舞狮、杂技表演每天精彩不断,民俗活动备受青睐,为游客准备了各具特色的“节日民俗大餐”,营造了浓郁的节日氛围,为春节假日平添一抹亮色。

  回归乡村,找回儿时的回忆,春节期间,西峡县乡村旅游非常火爆,丹水镇陈河坡、五里桥黄狮村、前营白庙农耕街区都是游客集中游览的网红村,带给游客耳目一新的趣味体验。

  方城旅游综合收入同比增长92%

  2019年春节假日旅游方城实现开门红,七天假日共计接待游客52.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609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5%和92%。

  龙头景区仍为接待主力,两家4A级景区七峰山生态旅游区和七十二潭景区共计接待游客20余万人,占全县总接待人数的40%,其中正月初一当天两家景区日接待游客突破3万人。

  乡村游和各新兴旅游景点也呈现出火爆景象。德云山风情植物园和垭口公园的新春灯会,日均接待量万人以上,鸿旺牧业休闲公园、张骞生态庄园内也热闹非凡,游人众多。

  南召接待游客超过20万人

  今年春节期间,举家出行、自驾出行成为主流,南召县传统景区景点延续火热的同时,乡村民宿、特色小镇等全域旅游新产品新业态备受青睐,自驾游、乡村游、农业采摘游、冰雪游高速增长,旅游市场整体活跃。截至2月10日,全县春节假日共接待游客数超过20万人。

  泡温泉滑雪成为众多游客度假首选。猿人山滑雪场春节期间游客持续井喷,成为该县春节黄金周经济拉动点。莲花温泉景区更是热闹非凡,游人如织。

  石头村、石舍人家、瓦房村等乡村旅游集散地成为众多游客体验到乡村过大年,品味传统年俗的目的地,吸引了一大批自驾游客,前来品美食、看表演,购手工馒头、山蜂蜜等特色农产品,让游客体验了浓郁乡情盛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南阳旅游喜迎新春“开门红”

2019-02-26 09:41 来源:河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