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土青铜器铭文破解曾楚之谜

2019年02月26日 09:20    来源:湖北日报    海冰

  举世闻名的曾侯乙编钟为何下层正中挂着一件楚王镈钟?曾国是否为后起的邻国楚国所灭?从西周早期到战国中期长达700多年的历史中,曾国与楚国关系到底怎样?

  结合传世文献,依据最新考古发掘材料尤其是大量出土青铜器铭文,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方勤对曾国历史进行系统梳理,在最新专著《曾国历史与文化——从“左右文武”到“左右楚王”》中揭开一个个曾楚之谜。

  从“左右文武”到“左右楚王”

  近年曾国考古出土大量珍贵青铜器铭文,其中,随州文峰塔曾侯與墓地出土编钟上有179字长篇铭文,在谈到其祖先的历史时,用了“左右文武”一语。结合叶家山墓地出土南公簋铭文等综合考证,方勤认为,曾国始祖为南宫适,是辅佐周文王、周武王的重臣。西周早期,曾国作为周王朝嫡系势力,承担着“克狄淮夷”的使命,及保持南方“金道锡行”畅通的责任。

  曾国与早期楚国关系密切,郭家庙墓地出土一件曾侯为某位嫁到曾国的芈姓楚国女子作的鼎,表明双方存在通婚关系。随着楚国崛起,为打通汉水通道,获取资源,在春秋战国早期之时,楚国多次伐曾。

  文峰塔M4墓,方勤考证为曾侯 墓。该墓出土一件甬钟,上有“左右楚王”一语,表明在楚国强大军事攻势下,曾国在曾侯 时期不得不“左右楚王”,附庸于楚国。

  方勤称,曾国臣服于楚国之后,其诸侯国地位并未被拿掉,双方达成盟友关系。楚国强大后灭过很多国家,独保留曾国地位,当与曾侯 的先辈曾经救楚王有关。曾侯與墓出土的铭文编钟,就记载了公元前506年吴国攻破楚国都城,曾侯救楚王这一事件。

  也正因如此,紧随曾侯 其后的曾侯乙,才有楚王熊章亲自赠送镈钟等礼遇。为感激楚王的恩德,曾侯乙把楚王赠送的镈钟中的一件列入自己使用的一套编钟,挂在下层正中位置,后这套编钟被下葬曾侯乙墓。

  曾国并非为楚国所灭

  曾国最终去向如何?此前,有学者依据早期考古发现指出,曾国为楚所灭,重要依据是随州擂鼓墩曾侯乙陵园出现了楚国墓葬。

  方勤通过对文献和最新考古资料深入研究,系统梳理曾国历史,构建曾国灭国之前的编年。他指出,曾侯乙陵园出现的楚国墓葬,并没有直接打破曾国国君墓,很可能是曾国陵园的附属墓,加之,这一时期曾楚关系已进入融合状态,据此推断曾国国都被楚国占领的观点很难成立。

  此外,文峰塔墓地出土有“曾侯丙”铭文铜缶的M18,是目前考古所见最晚一代曾侯墓。据考证,曾侯丙年代为战国中期,晚于曾侯乙,说明曾国至少到曾侯丙时仍保持着诸侯国地位,并非在曾侯乙时就被楚所灭。

  至于曾国最后去向,方勤认为,应是在秦统一的大背景下,随着秦占楚地,随楚国一并迁移。

  楚文化研究专家认为,曾国在历史上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文化,其礼乐文明和青铜冶铸方面成就尤为突出。从“左右文武”到“左右楚王”,既是曾国的发展历史,也暗示曾国文化从周王朝代表的中原文化,来到南方逐步与楚地文化交锋融合,最终成为楚文化有机组成部分,共同对后世产生重要影响。以至于现今楚文化研究学者,常把曾侯乙墓所体现的文化内涵视为典型的楚文化。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出土青铜器铭文破解曾楚之谜

2019-02-26 09:20 来源:湖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