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灯逛庙会 红火闹元宵 外媒称赞中国保留传统习俗

2019年02月21日 09:14    来源: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赏灯逛庙会 红火闹元宵 外媒称赞中国保留传统习俗

  埃菲社2月19日报道称,一层薄雪覆盖着当天北京的街头,但并没有影响北京人雪中闹元宵的兴致。

  报道介绍,闹元宵的习俗可以追溯到西汉时期。当晚,猪年的第一轮圆月悬在高楼大厦上方,正式宣告为期两周的春节庆祝活动落下帷幕,所有人都要重返忙碌的工作岗位。

  在中国,家家户户都会在这一天吃元宵或汤圆。圆圆的糯米团子裹着各种馅料,寓意着一家人团团圆圆。吃完汤圆,赏花灯的活动隆重登场。花灯高悬街头,灯罩上写着谜语,人们赏灯猜谜,度过一个热闹又有趣的元宵佳节。

  报道提到,近年来北京城区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似乎减少了几分年味。而街头巷尾悬挂的花灯恰好弥补了这份遗憾。在中国南方地区,人们还会在元宵节这天放孔明灯。成百上千盏孔明灯徐徐升上夜空,它们燃烧时释放的烟火味平添了一些过大年的气氛。

  报道称,元宵节一直是一个富有浪漫意义的节日。过去的中国女子足不出户,鲜有外出游玩的机会。但到了元宵节这一天,男男女女全都走上街头观灯赏景,期盼着(心上的)“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北京南部榆垡镇的居民不惧春寒料峭,一早就前往京南新春文化庙会参加民俗文化活动。舞龙舞狮和踩高跷表演博得游客阵阵喝彩,其中“武吵子”表演尤为引人注目。武吵子是北京市特有的传统民俗舞蹈之一,其演奏集合了大鼓、铙、镲、大钹等多种乐器。

  来自邻近省份河北的表演艺术家还给北京游客带来了“重阁会”。“重阁会”始创于清朝乾隆年间,特点是一名舞蹈演员站在另外一名演员肩膀上进行表演。只见上面的舞者彩袖飘飘,下面的舞者稳如磐石,令人不禁啧啧称奇。

  报道认为,虽然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但这些庆祝年节的传统习俗都得以保留下来,成为人类社会一份可贵的文化财富。

  另据拉美社2月19日报道称,中国农历新年的庆祝活动随着元宵佳节的到来而落下帷幕。元宵节的夜晚,“超级月亮”与全国各地庆祝活动中的数百万盏花灯遥相辉映。

  报道描述,中国每年的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是春节年俗中最后一个重要节令。传统习俗包括猜灯谜、吃元宵、舞龙舞狮等。根据传统,元宵节的夜晚总是最令人期待的,因为式样繁多的各种花灯被点亮起来,孩子们带着小花灯走街串巷,兴致勃勃地猜灯谜。

  近年来,中国很多地方已经因考虑到环保问题而陆续取消了元宵节放烟花的活动。今年备受瞩目的元宵节庆祝活动当属北京故宫博物院的创新之举。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赏灯逛庙会 红火闹元宵 外媒称赞中国保留传统习俗

2019-02-21 09:14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