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回落带动错峰游 电商预订同比增长33%

2019年02月20日 10:36    来源:四川日报    杨艺茂

  原标题:价格回落带动错峰游 电商预订同比增长33%  

  机票“跳水”、团线降价、人少景美——

  随着春节出行高峰的过去,旅游市场又回归一年中的淡季。记者采访几大主流旅游电商平台和川内多个景区了解到,春节假期后,川人出游和来川旅游的价格均有明显下降,2-3月各类旅游产品价格处于一年中的相对低位。伴随旅游出行费用降低、景区客流量减少,为人们带薪休假、错峰出游、享受“人少景美”的旅游体验提供了方便。

  携程、同程、驴妈妈、马蜂窝等旅游电商平台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月18日,通过电商平台预订最近错峰游产品的人次不断增多,相比去年同期已增长约33%。其中,从四川出发的产品预订人次同比增长两成,短线出境和国内长线游产品尤其受欢迎,海岛度假、日本赏樱、国内山水名胜及文化之旅是热门主题,上海、杭州、广州等城市居民的错峰游需求相对更高。

  机票“跳水” 价格低至2折

  春节期间,机票往往“一票难求”,如今价格大幅回落,甚至低至二折,让错峰出游格外吸引人。

  据业内人士分析,节后错峰游从2月中旬开始,将延续至4月初,这一时段的往返机票、当地酒店和旅游产品费用等有望跌至“白菜价”,飞往三亚、成都、杭州等热门旅游城市的航班均有低至原价2折的机票。相比春节黄金周,人们节后出游成本可节约30%至50%。

  记者对比发现,从成都飞往广州的机票在2月21日之后价格回落至600多元,相比正月初一最高价格1700多元整整降了1000多元。同时,旅游电商平台数据还显示,从机票及出行预订情况看,“90后”和银发族是选择错峰游的主力军。

  2月19日,55岁的成都市民张阿姨正在家中忙碌着元宵团圆饭,过完今天的“大年”,她将和丈夫一起前往广州开启一周的粤港澳旅游。“正月初三就想出去,但机票较贵,看到正月十五之后机票不足当时价格的一半,就想错峰出游,人少不打挤还很划算!”张阿姨说。

  同时,由全国各地飞往成都的机票价格也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让春节没来四川过年的游客赶上错峰游“福利”。驴妈妈旅游网数据显示,从全国出发来川旅游的游客最钟情“成都、峨眉山、乐山、都江堰、青城山”一线以及“成都+重庆”的双城线路,主要客源地涵盖了上海、浙江、江苏、广东、北京、陕西、云南等省市。

  品质旅游路线 团队价格腰斩

  因机票价格“跳水”,以四川为目的地的旅游产品降价幅度达30%-50%。以旅游电商平台一款全国出发的“成都、峨眉、乐山、都江堰、青城山双飞5日跟团游”产品为例,春节期间,该产品最低价也需要4000元,2月中旬-3月的团期普遍在2400元左右,降幅高达四成。此外,电商平台的川西赏花游产品将在3月中旬左右启动,目前驴妈妈旅游网已上线“丹巴、四姑娘山、金川、卧龙双飞5日4晚跟团游”线路,游客可赏初春梨花,逗萌萌大熊猫,体验藏羌风情。该产品三月中上旬的价格在2700元-3200元之间,到清明前后将上涨到4500元左右。

  旅游电商平台价格指数显示,从成都出发的线路类产品中,超过四成有不同程度降价,大多数国内长线游和出境游产品节后降幅在20%-50%,部门线路价格“腰斩”,降幅甚至超过6成,四川游客错峰出游最高每人可节省 7000元-10000元。

  “选择错峰游的人群以中老年游客居多,他们的时间相对更灵活。”2月19日,四川大学旅游学院教授杨振之告诉记者,“错开节假日人流高峰之后出游,是一种更好的旅游方式,能够在交通、接待、服务等方面享受更好的服务质量,也能够给游客带来更全面、更优质的旅游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游客“精打细算”选择错峰出游,但对旅游品质却很“讲究”,并且越来越乐于选择一些带有定制属性的高标准产品。一款“昆明抚仙湖、西双版纳6日游”的品质纯玩产品,受到四川游客热情追捧,成为今年3月最畅销的国内长线游产品之一,错峰出游最低2810元起,相比春节便宜近5000元,降幅更高达63%。

  春暖花开地 错峰出游热门选择

  中国旅游研究院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春节假期参观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和科技馆、历史文化街区的游客众多,比例分别达40.5%、44.2%、40.6%和18.4%,观看各类文化演出的游客达到34.8%。

  2月18日,记者从各大旅游电商平台公布的出游数据发现,三亚、厦门、丽江、哈尔滨、西安、上海、重庆、成都、珠海、广州等位居全国错峰游热门目的地前十,其中山水名胜、文化古迹、民族风情等内容受青睐,表明游客注重旅游与文化的深度融合体验。

  除此之外,春暖花开的云南也备受四川游客青睐,丽江、大理、西双版纳都成为四川游客最热衷的错峰游目的地。从国内游来看,春节期间厦门、大理、三亚等地游客如云,节后由于气候宜人、风景好,加之错峰价格更实惠,同样颇受游客青睐。

  哪些境外游目的地最受四川游客错峰出行青睐?各大电商平台数据显示,泰国和日本的热度最高,新加坡、越南、印尼、阿联酋等都位居热门目的地前列,普吉岛、芭提雅、芽庄、巴厘岛、甲米等东南亚海岛度假产品线路预订火爆。成都海外国际旅行社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年3月-4月是日本赏樱游的旺季,随着日本樱花3-4月逐步盛开,日本赏樱游产品价格也将一路走高,不少消费者打算抓住春节后短暂的降价时机赴日本出游,享受错峰旅游体验。”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价格回落带动错峰游 电商预订同比增长33%

2019-02-20 10:36 来源:四川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